威海市首场纪念甲午战争专家报告会在我校区举行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为纪念这段历史,威海市组织了纪念甲午战争一百二十周年系列专家报告会。56日,首场专家报告会在我校区G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历史学会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原馆长、甲午战争博物馆研究员戚俊杰应邀来校为部分师生做了一场关于中日甲午战争的由来和启示的专题报告。威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刘昌毅,校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黄美香、副部长赵常信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戚俊杰讲解了日本发动战争的缘由和日方为发动战争所做的充分准备,他讲到,日本用了26年时间完成了对朝鲜、中国的作战准备,挑起甲午侵华战争,是日本对外扩张大陆政策的一个必然步骤,因此,甲午战争不是一次偶然事件。从寻找借口开展到战后一再提高实际赔款数额,戚俊杰结合大量史料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反观中国,虽然两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开始筹建海军,建海军基地,但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很快就使初建时相对强大的舰队战斗力急剧下降。

戚俊杰在分析甲午海战清政府失败的原因后指出,甲午战争将中日两个国家送上了不同的发展轨迹,一百多年过去了,经过历史的洗练,中国的海权意识不断提高,但与海洋强国比仍有差距,必须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海权意识,坚持科学、全面、创新的发展。戚俊杰鼓励年轻学子,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不断学习先进技术,提高海权意识,为建设富强国家而努力。(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