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王克教授】难以忘却的回忆
 

                       

    “ 老师走了!一生中有许多的老师,王老师却是最有特别意义的一位。他是传奇,无论在不在江湖,他的故事都在流传……他是高山,无论我走到哪里,他的影子都在,他是意志与理想的楷模……老师走好!”王克教授不幸因病逝世后,他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纷纷撰写纪念文章,追怀这位在我国泛函微分方程和生物数学领域成就斐然的著名学者。校园网、校报现开辟“追思王克教授”专栏,编发纪念文章,深切缅怀王克教授。

                                                            ——编者

难以忘却的回忆


  魏俊杰

王克教授因病于5月11日离开他所眷恋的这个世界,离开了他的亲人和学生,离开了他所无比热爱的教学岗位,丢下了他毕生追求的科学研究,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王克教授是文化大革命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77级学生,19782月入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我们相识于19789月,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留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组织上安排我做他所在的77级的辅导员。算起来我们相识36年,除了20022009年我在哈工大本部工作外,我们在一起共事近30年,这30年是我们彼此学习、相互支持的30年。

王克教授的父亲原是位军队医生,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而死,后其全家被遣送到农村。从1968年到1978年初,王老师在农村整整生活了10年,先后当过农民和民办教师,他深知农民的疾苦。1977年他以高分被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入学后他深切感受到他们这代人的青春被文化大革命整整浪费了十年,也深知学习机会的可贵。人们常说77级是大学里最用功的一个年级,王克老师是当时东北师大77180名同学中最用功的同学之一。本科期间,由于当时住宿条件限制,一个寝室住十余个同学,为了晚上学习不影响其他人,经相关部门同意,他和另外的一个同学常年住在数学楼的门卫室,一直到研究生毕业。东北师大数学系从7784级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认识王克,就是因为他们一年四季天天都看到一个剃着光头、不修边幅的人在数学系门卫室读书学习,新来的学生问那是谁?老同学会告诉他那是最用功的王克。

王克老师从1978年初至1981年底在东北师大数学系完成了本科学习,同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东北师大数学系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师从著名学者黄启昌教授,从而走上了他的辉煌的微分方程的研究道路。1984年底硕士毕业后留东北师大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1988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2年破格晋升为正教授,1997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期间1995年在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调入我们哈工大威海校区工作。

王克教授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他就将著名的Poincare-Bendixson关于平面的环域定理推广到解不唯一的平面系统,硕士毕业不久就与黄启昌教授一起建立起了适合于研究具无限时滞的Volterra型微分积分方程的Ch空间理论,为研究此类有强烈实际背景的微分方程奠定了基础。随着微分方程的应用研究的不断深入,他将研究兴趣扩展到生物数学的研究领域,为东北师大数学系开辟了生物数学研究方向。2004年调入哈工大威海校区后,随着随机微分方程研究的兴起,他又将研究领域扩展到随机微分方程及在生物学领域中的应用,为哈工大数学学科创建了随机生物数学这一崭新的研究方向。王克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其中SCI检索11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高教出版社出版教材2本,还有一部已完稿待出版的专著。

王克教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更爱他的学生。在将近30年的高等教育生涯中,他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数学分析,实变函数论,常微分方程,高等数学,微分几何,常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泛函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生物数学等10余门课程。听过他的课的同学普遍反映是王老师教学态度认真,科学性严谨,一丝不苟,更主要的是将数学思想与知识的来龙去脉讲得活龙活现。另外,王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朋友一样,当学生问问题时,他总是耐心地解释,平等地讨论。他先后指导了18名博士,50余名硕士,毕业的学生多数都成为国内外一些高校的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当谈论起他的学生时,他总能乐呵呵地如数家珍一样介绍他的几位成绩斐然的弟子。

王克教授勇挑重担,一切工作从大局着想,认真负责。我与王克教授一起共事近30年,没听说过他拒绝过哪项工作任务,而常听到的是他不时接受某些额外的或较困难的工作。如在我们某些同事出国进修访问期间,求他代管研究生时,他总是欣然答应,并认真指导。上面提到的泛函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生物数学等课程都是他首先开设的。再比如他提出数学系应该为本专业的学生开设微分几何课,当他得知能讲授该课的老师出国合作研究时,欣然承担起微分几何的教学任务,为准备这门课程,他利用寒假翻阅了大量的微分几何教材,做了大量的习题。

王克教授热爱生活。他在长春有很长一段时间受美尼尔氏综合症的困扰,来威海工作后,由于气候适宜,心情舒畅,美尼尔氏综合症基本治愈。2008年我在威海第一次见到他时,感觉他又焕发了第二个青春。他告诉我这里有天然的海水浴场,空气新鲜,不同季节开不同的花儿,有不同的水果,最适合人类生活。他夏天游泳,每天早晚各有一次,冬天骑自行车,每天至少25公里。看得出他对生活,对工作都充满了激情。我来这里工作后也真看到他的生活确实如他所说的。

王克教授为人坦诚,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遇事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是位非常好相处的同事,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作者为理学院副院长兼数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