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王克教授】一封寄往天堂的信

【追思王克教授】一封寄往天堂的信

敬爱的王老师:

您好!

我先检讨一下:学生不孝,在国外没法回去,没能在最后的时刻陪着您!

可是我知道,老师您不孤单,您的家人还有您培养的那些优秀学生们一直都在那里陪着您!老师,这些年来,您一直都在不断奉献,谢谢您的奉献,才有了那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老师,您为我们学生辛苦忙碌一辈子,到了天堂好好歇一歇吧,记得要把您自己照顾好!还没有毕业的硕士和博士们,您也放心吧,您已经教会了我们如何做科研,我们一定会按时毕业的。我们都会带着你对我们的期待好好地学习和生活。老师,您安心地上路吧!您一路走好!

我在国外这两年一直以邮件的方式跟老师沟通,这次也以这种熟悉的方式跟老师告别。老师,认识您已经有9年了,3年的老师,6年的指导教师,在我心中,您早已如家人一般。记得大四保研后我就去找您当我的指导老师,您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真的非常开心。大四那年我就跟着师兄师姐一起去上讨论班,写本科生毕业论文那会儿,老师给了我许多好的题目和精心的指导,那段日子我一直铭记于心。老师,谢谢您的指导,让我的毕业论文成了优秀毕业论文。谢谢您!

开始研究生以后,还是参加您的讨论班,学习随机微分方程、马尔可夫过程、泛函微分方程和时标动力学方程等,这些课程非常抽象,但是在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也比较容易理解。在您的带领下,我开始了我的科研道路。第一篇文章发表到核心期刊上,达到了研究生毕业的要求。但是您仍然严格要求我,一步步地教我如何做科研:选课题、选题目、看书看文献、做题目、整理文章、查期刊、决定投哪个期刊、最终投稿、修改、接收,您给了我很多科研的新想法。到了研究生第三学期,我该决定是不是保送博士了,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科研能力去完成博士学业。我犹豫着,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是您对科研的那种执着,对学生的那种奉献精神,让我最终决定继续读您的博士,我也就这样成了您的最后一个应届博士生。

到了博士了,第一学期去校本部学习基础课,所以没法参加老师的讨论班。我就经常以邮件的方式跟您沟通,您总是在最快的时间就回复邮件了,给了我很多科研的想法和鼓励。第二学期我忙于申请出国,谢谢您这段时间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我现在所在的学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您早些年的时候来过这个学校,说这里自然环境好,科研氛围也特别浓,适合学习。出国前,我们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是您请我们吃的,那顿饭吃得特别特别开心。刚到美国,科研不顺,谢谢您一直给我鼓励加油,给我很好的科研想法,让我有了动力继续努力。师兄师姐给我发来您在国内讲课的录音,老师您放心吧,我都认真听了那些讲课录音,有了许多的收获。出国这两年,我大多都依靠邮件的方式跟老师交流、汇报,每次交流都能有很多的收获。过年过节我给老师打电话的时候,依然记得每次老师接电话的时候都是这样的:喂,你好,我是王克。每次给老师打电话,听到您在那边开心的笑声,我真的特别特别开心。

前一阵子刚跟老师汇报完我的学习生活,老师说挺好的。谢谢老师的鼓励!还有3个多月我就回国了,我是那么那么盼望回到学校,一直惦记着回去看看您和师母。我之前都想好了的,回国了先去学校,看完老师我再回家。

可是,老师,这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了,我得知您在医院抢救的时候,我觉得天快塌下来了,我该怎么办啊?我找了个空地大哭一场。不过,老师,您放心吧,我会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带着老师对我的鼓励和期待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我要更加努力和加油!

老师,谢谢您这些年来对我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谢谢您教会了我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老师,您安心地走吧!祝您在天堂过得开心!


您的学生:张春梅

美国时间201451111:04

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