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跟着“老大”向前冲

  

   跟着“老大”向前冲

——记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金涛


 

金涛,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毕业,现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电子信息工程系班主任,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2011201220122013学年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20122013学年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标兵

 “大鱼前导、小鱼从游”,在1102501班学生求学的道路上,班主任金涛就是引路的“大鱼”,带领全班20多个“小鱼”一路向前冲。在这场力争上游的搏击中,班级成绩在全院始终名列前茅,上学期的挂科率为“0”,没有一条“小鱼”掉队。

1102501班是金涛工作后带的第一个班级,他虽是“新手”,却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从小学到博士一路担任班长,对引导学生颇有心得。他常说学习要“从头抓起”,入学是最关键的阶段,“把握不好,四年就混过去了。”

开学伊始,金涛就召开班会,为学生“把方向”。班长李江超还能记起第一次见到金涛的情景:“笑呵呵的,说话很幽默,一点没架子,像个要好的学长。”作为“80后”,他和学生们没有任何隔阂,他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详细介绍专业课程体系、学习内容、所学知识能用在哪里。“刚上大学很茫然,班会之后眼前的道路就变得清晰了。”李江超说。

半个月后,针对个别新生产生的厌学心理,金涛又组织了一次座谈会,邀请系里优秀的博士、硕士谈大一的基础课学习、与高中的课程衔接以及这些看似枯燥难懂的课程对今后考研就业的影响。“只有意识到学习与自身利益的联系是多么紧密,学生才会真正主动地学。”通过开学的两次交流,学生的厌学心理烟消云散,连续保持学年第一的张烨珣至今还记得那两次班会带给她的震撼:“本以为进了大学可以松口气了,那以后我意识到大学是关系到未来生存的新的开始,大学不仅必须学,而且一定要学好。”

班会是金涛每学期的“必修课”,班委也会在他的影响下自觉组织这类班会。本学期的班会是针对保研考研以及就业方面的,前几天刚请了大四考研成功的学长来介绍经验。“非常有用,这些经验都是‘新鲜出炉’的,实用性很强。”同学小林说。

金涛形容学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有冲劲,有爆发力,不过缺乏长劲。开学鼓足了士气,难在持之以恒。多年科研做下来,他体会最深的是“毅力和在失败中积累的经验,有时比能力和水平更重要。”作为一名本硕博都在哈工大度过的土生土长的哈工大人,金涛把“啃硬骨头”的精神一次次传递给学生:“书一遍看不懂可以看两遍,两遍看不懂可以看三遍,总有看得懂的时候,只要努力,没有啃不过去的硬骨头!”有学生在学一门课时碰到了瓶颈,整整把书“啃”了七遍,后来他带着优异的成绩单兴奋地来找金涛:“老师,前三遍我一点没看明白,幸亏坚持下来了!”

金涛相信“每一名学生的潜力都是巨大的。”他常说:“要用兴趣引导学习,而不是用压力。”学生知道了为什么而学,还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他善于观察和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对于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他会推荐他们尽早进入实验室,班级里好几名同学已经完成科技立项。对于喜爱理论研究的学生,他也会帮忙联系潜心学术论文的教师,指导学生发表高水平的论文。

私下里,学生们和金涛“没大没小”,有什么烦心事都喜欢找他说说,课外活动也喜欢叫上金涛这个“大玩家”。金涛绝对是学生眼中“全面发展”的楷模,小到乒乓球大到篮球足球他都喜欢,也爱好骑车、爬山、唱歌。他有一个“50%理论”,“大学期间只要有50%的时间充分高效地利用到学习上就可以了。”其余时间用来发展爱好,多锻炼、参加各种社团和公益活动。他自己就是一个很讲求计划和效率的人,读书的时候每天都是530起床,许多学生在他的影响下每天早起,晨练、晨读,在各类活动中都很活跃。“对于有计划性的人,时间总是充足的,人生也更加丰富和精彩。”

金涛常说自己的学生很“给力”,自己这个班主任做得“很轻松”。因为1102501班没有“不好管”的学生,不管上什么课,他班里的学生总是坐在前排,逃课的现象也很少发生。学生学习都很自觉、也很团结。他把这归结为自己“很幸运”。但是班级的学生们不这么看,他们觉得这得益于金涛这个把方向的“舵手”。对这位年轻的班主任和本硕博一路成绩优异的学长,学生们十分信任,也很崇拜,他们背地里称他是“学霸”、“牛人”,当面叫他“老大”。“老大把我们‘领上道儿’了,我们自然就知道该怎么走了。”

“我希望我的学生本科毕业的时候回头看,大好年华没有虚度,这四年是充实有意义的,我就从心里满足了。”金涛说。

                                                                           ·记者 谭璇月·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