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军——2009年“哈工大(威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殷泽学子,教化以德生无所息。

拼搏不止,您用不懈追求塑造了为人师者奋进的楷模;润物无声,您用拳拳爱心诠释了为人师者父母的情怀。教学中,他的授课总能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生活中,他总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份关怀,有时是几百元钱的资助,有时则是一句朴实的话语、一个肯定的眼神。他用自己的爱与责任心,为学生们支撑起了一片温暖的晴空。

 

刘老师的求学路走得比较曲折。1993年他以优异成绩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威海二中做一名中学教师。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已经相当不错了。然而,刘老师并没有满足于当时的优越条件,仍毅然地利用课余时间复习考研。在2000年,他以37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年后,他更是考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博士。2006年,他谢绝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的盛情挽留。来到了哈工大(威海),成为光电科学系的一名教师。同年,他开始接任0510102班的班主任。

弹指一挥间,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在老师的关怀和带领下,0510102班成功地为母校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毕业答卷。在即将毕业的时刻,我们心中有万般不舍,只想记录下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来见证那段令人回味无穷的流金岁月。

教学篇

在中学做过7年教师,再加上几年硕博学习中积累的渊博知识。刘老师讲课时总能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他教的都是专业主干课,如《光学》,《傅立叶光学》等,都是比较难懂的科目。刘老师在讲课时,他总把书本的精华提炼出来,深入地讲解难点和重点。这样,再晦涩的内容经他一讲,就很容易听懂,学习他教的课的兴趣十分浓厚。在平时的讲课中,他经常穿插一些自己搞科研和学习中的心得体会,并且推荐一些本专业的经典英文书籍让同学们看。

老师对待学生十分有耐心。每当讲完一段,他总问一下大家是不是都懂了。哪怕只要有一位同学没听懂,他都会再讲一遍。直到所有的学生都听懂为止。真是“一个都不能少”。

虽然老师不教英语,但是他对我们05级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大作用。从给大家上课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告诉同学们英语对一位科研工作者是多么的重要。在不断敦促同学们学英语的同时,他还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钱来,为大家订阅《英语沙龙》。开始大家都想当然地以为老师家里很有钱,到后来相互熟悉了才知道:老师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况且还有几十万元的房贷要还。当05级的同学知道这些情况后,这在他们之间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许多人的心灵都受到了深深地震撼。

科研篇

大学老师一般是一边教学一边搞科研,老师也不例外。他在繁忙的教学之余,不遗余力地进行科学研究。他有两个办公室,学校中一个,家中一个。可以说,他一天中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这两个办公室中度过的。辛勤的劳动终换来收获的喜悦,在这短短的三年时间中,他的研究成果仅仅发表在SCI刊物上的就有五项,还有EI刊物三项,核心期刊一项等等。曾获得威海市科技技术奖一次,目前承担总校创新基金一项、威海市科技攻关项目一项。2008年被评为副教授,2009年被评为硕士生导师。

老师不仅自己搞科研。还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向科技进军。协助博士生导师曲士良教授指导硕士生二人,其中已有一人毕业,并进入了著名的国际光电公司顶新国际中国办事处。在2006年挑战杯中,他指导一组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在他循循善诱的教诲下,这组学生在《物理学报》上发表论文一篇,被SCI检索,并获得了校级一等奖。

生活篇

作为班主任,老师不仅在学习和研究上帮助同学,在生活上也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对那些家境贫寒的同学,老师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当有同学没钱回家时,他一定会拿出几百元让同学作路费;当有同学没有钱买考研资料时,他又会主动地把全新的考验资料交到同学们手中。最让人无法忘怀的,是他对寒假留守学生的浓浓关爱。

2007年寒假,光电科学系有三位同学回家比较晚。在过小年的时候,刘老师把他们叫到自己家中,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2008年寒假,当刘老师知道光电科学系有五位同学没有回家过年时,很早就招呼五位同学到家中吃年夜饭。由于大年三十晚上学校请大家吃饭。学生们没有到他家去,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打电话让几位同学到他家去。大年初一本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开始十几位同学不好意思去。在刘老师的再三盛情邀请下,他们也只好“就范”了。后来,当那几位同学回忆起那个春节时,都说那个春节很温暖,很快乐!

老师用自己的爱心,为同学支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空。

爱情篇

在工作和事业上十分优秀的刘老师,在家庭中是什么情况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采访了刘老师的爱人,从与刘老师的爱人的交谈中,我们又了解到了刘老师鲜为人知的一面。

1993年刘老师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威海二中教学。1994年他俩认识了,当时刘老师的爱人仅仅是一个小工厂的工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年龄还比刘老师大,按照中国传统观点,他们俩不太合适。但是,在刘老师的坚持下,他俩还是走到了一起。至此,十五年中,无论生活多么艰辛,遇到了多少挫折,夫妻俩始终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在刘老师读研的时候,刘老师的爱人辞去了工作,和刘老师去了济南,利用打零工来照顾刘老师和他们的孩子。而现在,刘老师有了工作,他反过来照顾自己的爱人和孩子。

刘老师的爱人自豪地说:“结婚十几年中,我们俩感情一直很好,他不仅是一个好丈夫,更是一个好父亲,他从来没有打骂过孩子,总是耐心细致地教育他们,就如教育他的学生一样。”

这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刘老师,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他用自己的爱心教育了我们,用他的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