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屏——2009年“哈工大(威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像姐姐,因为她知心体贴;像朋友,因为她真诚友善。如果说课堂是一场演出,那么她的笑容便是最美的背景。

 

 

9年的时间里,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着。对待每一次答疑,对待每一次实验,她都认认真真、尽职尽责。正是这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可敬的教学作风,才让她在获得多种荣誉称号的同时,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与喜爱。

胡屏,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教授。1991年于吉林工业大学电子检测专业毕业,1999年在东北电力大学电子系统自动化专业完成硕士学业。怀着献身教育的热情,踏上三尺讲台,并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了16个春秋……

胡屏老师对教学怀着满腔的热忱,教学肯钻研,治学严谨、认真。近3年来,她完成了近500学时的教学任务,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她曾讲授过电路”“电工学”“模拟电子”“数字电子等多门课程,并且很好地担任相应的实验指导,这种即会动口、又能动手的双师型人才在高校中尚不多见。为了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她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她在本科学生中实行读书、思考、讨论的开放式教学方法,注意取材举例的科学性,语言幽默具有趣味性,善于联想富有启发性。她坚持脱稿讲课,语言表达清晰、精辟、流畅,生动,深受学生欢迎。

教学研究论文

1033月,电子技术实践教学改革初探,科教论坛,第一作者;

20510月,OrCAD Pspice电路仿真实验指导书,校内印刷,第一作者;

30511月,电路课程考核新模式的讨论,山东师大学报,第二作者;

4063月,基于OrCAD Pspice的模拟电路实验,山东师大学报,第二学者;

5063月,研究式与探究式在电路教学中的应用,山东师大学报,第二学者。

印刷的书籍和讲义方面

1027月,计算机实用教程,哈工大出版社,第四作者;

203 8月,电路练习册,校内印刷;048月,电工电子实践教程,哈工大出版社,第二作者;

30510月,OrCAD Pspice电路仿真实验指导书,校内印刷,第一作者.

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03年电工学重点课程建设,黑龙江教学成果二等奖;

2055月,电子技术实践教学改革初探,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研究优秀奖;

30512月,哈工大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第一作者;

420065月,对我校电路实验开放式教学改革的探讨,哈工大(威海)“第二届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一等奖,第一作者;

(5)20065月,仿真技术在电路课程教学中应用,哈工大(威海)“第二届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一等奖,近三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目前她承担的厅级以上重点科研课题有三项之多。

(6) 20069月,电子技术(电工学2)教学设计,哈工大(威海)首届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第一作者。

获得的学生工作及其他表彰、奖励

120017月,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哈工大(威海分校)

220027月,2002届优秀毕业班主任“银烛奖”,哈工大(威海分校)

320066月,三八红旗手,哈工大(威海)

 参加的科研课题:

1)语音报价显示器的研制,横向,4万元,排序第四。

2)汽车倒车测距仪的研制,横向,3万元,排序第三。

3)嵌入式电力载波通信控制器的研究,校内基金,2万元,排序第一。

近三年的科研论文:

1)基于分形理论的电力系统负荷几何特性研究,东北电力学院学报,200212月,第一作者。

2)新型火灾报警装置的研究,长春大学学报,20034月,第一作者。

3)单片机应用系统中的看门狗技术,吉林大学学报,20035月,第一作者。

4) 一种应用于单片机系统的红外串行通信接口,东北电力学院学报,20034月,第二作者。

5)智能控制在锅炉过热气温控制中的应用研究,东北电力学院学报,200312月,第一作者。

胡屏老师自任教以来,一直从事电路课程的教学工作,工作态度端正,教学效果优秀,受到学生和督导组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作为课程负责人,带领课程组全体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

 近三年的教学论文5篇,科研论文5篇;出版书籍两部,校内印刷实验讲义1册,作业习题册1套;获得教学表彰6项,学生工作及其它表彰3项;参加学术研究课题3项。

胡屏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因为她懂得,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有丰富的知识,更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她特别注重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实践第一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以及一丝不苟、团结协作的精神。她对学生严格要求,热情关心,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更以治学严谨、讲课认真、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精神,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