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功夫”缘于潜心科研——记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刘功亮

讲台“功夫”缘于潜心科研

 

——记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刘功亮

 

 

2006年底,在校本部师从顾学迈教授攻读通信与信息专业博士的刘功亮带着青春的激情来威海校区报到。那年他27岁,年轻的心期望自己在威海校区能找到事业的起点。

 

2007年秋季学期,对教师工作充满热爱的刘功亮正式登上讲台,给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两个专业共6个班的本科生上课。主要讲授“高频电子线路”和“计算机通信网络”两门课,并给一个研究生班讲授“数据通信网络”。

 

2008年,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刘功亮主动报名参加。院里的老师经过初步听评,推荐他和另外一名青年教师参赛。谈起自己获得一等奖的那堂课《随机多址接入协议》,刘功亮谦虚地说:“其实,刚来威海校区的时候,新进教师要过教学关,那时候的压力最大,所以在备课、准备课件上狠下了一番功夫。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些东西都沉淀下来了,参加比赛前的一个周只是稍微强化了一下。”可谓参赛一堂课,功夫在平时的最好写照。

 

谈起学生为什么喜欢听自己的课,刘功亮的感受是,自己刚刚从学校毕业,和学生没有心灵代沟,知道什么样的授课方式最容易被学生接受。因此,刘功亮上课时总是把课堂气氛调节得很轻松,把枯燥的知识用形象、幽默的语言讲出来。另外,刘功亮上课时采用的课件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里面穿插着很多动画,每到学生注意力分散时,刘功亮就在课堂上播放一些科技视频资料,从而让学生的注意力始终停留在课堂上。

 

刘功亮讲授的《随机多址接入协议》这堂课获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量地运用了他平时参与的一些科研项目获得的经验和成果。刘功亮来到威海校区后一直和院里的毛兴鹏老师一起做无线通信和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应用等领域的科研项目。上课时,刘功亮随手就把项目的研究方向和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怎么解决等运用到知识点的讲解上。学生们听起来总是感觉饶有兴味,自觉地就萌发了探索科学的求知精神。所以这门课尽管枯燥,但学生的出勤率总是很高。

 

另外,《随机多址接入协议》这堂课本身就是计算机和通信结合起来的一门课程。随着时代的发展,孤立的学科越来越少。刘功亮从小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这使得他在从事科研和教学时很有优势。作为业务骨干,他还承担了通信与电子对抗研究所团队的科研任务;与信息产业部54所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已有科研合作项目1项;获得哈工大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资助;迄今已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3篇。今后刘功亮将根据地方特色开拓新的科研方向,比如在海洋监控、远程医疗、智能抄表等领域加强与山东省相关企业的合作,并积极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

 

值得一提的是,刘功亮在从事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担任2007级和2008级各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富于青春朝气的他正和学生们一起创造新的辉煌。 ·记者  丛涓  /·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