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教师参加国际海洋生物技术等国际会议

 10812日,第九届国际海洋生物技术大会在青岛召开,此次会议共吸引了6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包括300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外专家,这也是国际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学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可持续水产养殖、海洋微生物、极端环境微生物、海洋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活性化合物和生物制品、海洋宏基因组和生物固碳等主题展开学术探讨。

 

海洋学院院长闫培生教授带领青年教师阚光锋副教授和陈雷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闫院长与意大利Naples大学的Ernesto Fattorusso教授共同主持了109日下午“海洋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专题报告会,并作了《海洋放线菌抗细菌和抗真菌毒素活性》的报告,阚光锋博士在“极端环境微生物”专题作了《南极细菌抗海水养殖病害菌Vibro anguillarum的筛选及其拮抗物质的特性》的报告,另外,王光玉副教授、王全富副教授、陈国福博士、解秋菊老师也分别向大会提交了论文,07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闫婷婷也向大会提交了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的初步结果,显示了我校在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蒸蒸日上。

 

据悉,2010636日“地球生物学国际会议——重大地质突变期生命与环境协同演化”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18个国家的160余位中外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在我国召开的第一次国际地球生物学会议,内容涉及分子地球生物学、生物地球化学、古生物学、生物地质学、海洋地质学、沉积学、地层学、地球微生物学等地球生物学相关领域。我校在读博士史翠娟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了题目为《荚果际细菌对禾谷镰刀菌生长和脱氧雪腐镰刀菌毒素产生的抑制作用》的会议报告。

 

另悉72527日,2010年第三届工业生物技术大会在大连市召开,来自中国、美国、丹麦、新加坡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位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到会进行学术交流和项目对接。大会设置了生物能源、微生物与酶、生物制药、生物材料、环境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技术、农业生物技术、轻工业与生物技术、绿色纳米生物技术等50个专题科技前沿论坛。我校海洋学院闫培生院长和在读博士高秀君老师参加了本次大会,高秀君老师作了《红菇菌丝体提取物的降血压活性》的报告。

 

国际会议是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学校以及教师学术地位和知名度的重要途径。我校海洋学院积极派出教师参加国际会议,与同行进行交流,一方面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自己的研究思路,有利于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规划以及专业教学内容的充实;另一方面了解国内外该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为进一步的具体合作研究提供基础。同时,国际会议的交流的日益增加,提高了我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度,促进了学科专业层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第九届国际海洋生物技术大会开幕式

         闫培生教授(左一)与意大利Ernesto Fattorusso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

                                 阚光锋博士作会议报告

                                 在读博士高秀君老师作会议报告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