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录九】奋发图强的计算机人---访第二届十佳大学生闫伯儒
 

奋发图强的计算机人

---访第二届十佳大学生闫伯儒

 闫伯儒,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00级校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哈工大(威海)第二届十佳大学生。本科毕业后保送至哈尔滨本部读研,硕士毕业后就进入微软,一开始在office部门工作,现在在做必应搜索引擎客户端平台的一些软件研发工作。

 

众所周知微软公司是世界PC机软件开发的先导,由比尔•盖茨与保罗•艾伦创始于1975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而闫伯儒学长工作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成立于2006年,它的成立是微软在中国和亚太地区长期投入及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之一,标志着微软在亚太地区已构建出完整的软件创新生态圈,且已成为微软在美国以外投资最大、职能最完备、机构设置最全的创新基地。2013年七月的一天,北京下着蒙蒙细雨,我跟随理学•土木社会实践小分队带着无限的憧憬走进了微软大厦。闫伯儒学长首先带着我们参观了微软公司,作为世界一流的软件公司,无论是工作、生活的环境,还是企业的文化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一直很好奇学长对于他在微软的生活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东西,学长告诉我软件开发一直是他的兴趣,而微软也聚集了很多能力出众的人,从他们身上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帮助自己成长。同时,在微软你所做的东西有机会被成千上万的人使用,有一种很强烈的自豪感。关于行业所需要的技能学长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觉得任何行业都需要些专业技能作为铺垫。但从他自己这几年工作经验来看专业技能只是一个基础,并且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可以在日后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培训的。但是有的东西却是无法培训的,这也正是企业所看重的。比如一个人的潜力,所谓潜力就体现在做事的态度和方式方法上以及对新事物新知识的学习能力。学长在回忆自己的大学课程时提到大学本科所学的专业课知识在工作中都起到很大作用,比如《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课程,当时觉得用处不大,真正到了工作中才发现很有用,所以千万要重视专业课并把它和一些实际的项目结合起来学习。学长也和我谈到了IT领域的前景,他觉得IT和互联网行业在未来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也比其他的传统行业有更多的机会,回顾最近几年一些上市的公司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都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并且在这个行业只要你敢创新、有技术你甚至可以创业。学长说在IT行业,微软的薪酬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并且在微软做研发公司并不是特别看重你的学历而是看重你的能力和对你能对企业做出哪些贡献。学长回忆他当时毕业时也很在意起薪,后来才发现其实更应该注意企业能给你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应该关注日后的长远发展。

 之后我们一起聊到在母校的时光时学长脸上增添了几份幸福和喜悦,学长说他和朋友、同事也常常会聊起大学的时光,大家都觉得这四年的确是人生最美好的四年,而工作后你会发现自己过的是两点一线的生活,自由时间很少,那些以前想做的事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了。他说大学四年的学习是很重要的但却不是全部。人的一生也不仅仅是努力学习拼命工作挣钱然后成家继而老去的一个过程,人生的关键在于各种各样的体验。无论是画画、滑翔伞、蹦极,又或者拍摄微电影,总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去体验的。学长说他对老师和同学所给予的帮助一直都铭记于心。由于自己家庭条件不好,刚入大学的时候寝室同学和院系老师都给了他很多帮助,也正是在同学老师的帮助下他慢慢地改变了自己原本内向的性格,这些改变对他的整个职业生涯是至关重要的。最后学长还建议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多学些东西多体验些事情,为日后工作打下基础的同时也好好享受这段时光。

 能到微软工作想必是很多同学梦寐以求的事情,而闫伯儒学长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首先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是必不可少的,其次企业更关注职员的学习能力以及做事的态度和方法。在公司有很多的培训充电的机会,对于IT行业这种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的行业,坚持学习新知识不断武装自己就显得尤其重要。只要努力学习,端正态度,敢于创新相信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理学·土木社会实践团倾情奉献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