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教授为学子解读文学家的人生逆袭
 

鲁迅、郭沫若的人生是成功还是失败?你了解大文豪背后的人生经历吗?你知道郭沫若的出身和传奇人生吗?79日下午,校区夏季学期文化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在在N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知名专家魏建教授,应语言文学学院和丁香书院之邀为大家解读文学家的人生逆袭,带领同学们感受一代文学大家的跌宕人生。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史光孝、党总支书记齐桂芹及相关专业教师、各院系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丁香学院副院长杨东霞老师主持。

魏建教授是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文化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在美国举行的第一次世界郭沫若学术大会上获得“杰出研究奖”。作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曾应邀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发表学术演讲。

魏建教授开场便用孔子、屈原、杜甫、曹雪芹等人引出了中国历史上出现的反规律现象,即“往往大家记住的不是成功的人,而是那些失败的人”。他以鲁迅和郭沫若两位在中国文学史上为大家熟悉的文学大家为例,为大家讲述了文学家如何在失败中逆袭,带领现场师生走近文学家真实的人生和内心世界。

魏建教授讲道,在中国文人中,我们最了解的就是鲁迅,但不是完整的鲁迅。魏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丰富的史料为大讲述了鲁迅充满矛盾的人生,让大家了解了鲁迅超人与凡人、成功与失败的两个侧面。魏建教授指出,正是失败造就了鲁迅的伟大,正是不断的失败塑造了他特有的思维和认知方式,让他有勇气去挖掘、揭露和讨伐人性中的黑暗,从而也成就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高度。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郭沫若研究学者,魏建教授对郭沫若有着长久而深入的研究。他为大家讲述了郭沫若非同寻常的出身与成长经历,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描绘出一个聪明绝顶、才华横溢、敢想敢干的人物形象。而郭沫若将自己的人生最低谷逆袭为创作高峰期,四年间他正式出版了包括文学批评、文学翻译、历史学著作等在内的36本著作,以常人难以企及的数量和质量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通过为大家讲述鲁迅与郭沫若的逆袭人生,魏建教授勉励同学们要理解和铭记青春没有失败,敢于坚持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提问环节,魏建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社会文学边缘化的现在,什么才是好的文学?”等问题给予了精彩细致的解答。

魏建教授知识渊博、睿智深刻、生动风趣、富有激情,报告中他时而扼腕叹息,时而愤慨激昂,现场师生笑声、掌声不断,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马海鹰为魏建教授颁发了聘书,聘任其担任丁香书院指导老师。

马海鹰在采访中表示,夏季学期的文化系列讲座是小学期系列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校区要求,听完4场讲座的同学可以取得0.5个学分,听完8场讲座的同学可获得1学分。

据悉,本次讲座是夏季学期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期,校区将陆续举办更多文学艺术类的学术讲座,为理工科学生开展通识教育、提高文化素养、全面均衡发展搭建更多平台。






(记者 隗海燕  学生记者  纪德超 杨坤鸿  盛红瑞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