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基层支部:用一辈子的时间做好老师
 

编者按:627,《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了王克老师先进事迹;随后,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哈工大党委相继下发学习决定,号召广大教师学习王克老师胸怀祖国、铭记责任的坚定信念,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高尚情操,规格严格、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近日,按照校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纷纷组织学习活动,进一步学习王克老师先进事迹,紧密联系实际,对照自身找差距,争做“四有”好老师。校区新闻网特开设学习专栏,专题报道学习活动。

用一辈子的时间做好老师

——计算机学院软件与理论、体系结构教研室党支部

学习王克老师座谈会侧记

“学习王克老师让我们找回了做教师的初心。”

 “怎样才能成为受学生爱戴的老师?第一是要学术造诣够深,第二是要真心对学生好。”

“学习王克老师,用一辈子的时间做好老师。”

78上午,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与理论教研室和体系结构教研室党支部的11名党员围坐在研究院北楼425的会议桌前,深情回忆与王克老师交往的点滴故事,畅谈一年来学习王克老师的体会和感受。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共同分享一线教师的学习感悟。

软件与理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维刚主持座谈会。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山东省高校工委和哈工大党委关于学习王克老师的决定,讲到王克老师作为一名普通的老教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学习他的事迹和精神要与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紧密联系,在学习榜样中改进我们自己的工作。

山东省教学名师、哈工大教学带头人郑宏珍教授建校初期就来到威海校区,她对于王克老师的坚守有深刻的体会:“王克老师代表的是一代人,体现的是哈工大精神,值得我们所有老师学习。回想建校初期,学校什么也没有,教师的待遇也很低,但我们坚信未来会更好,也一直朝着梦想努力。现在学校发展得很好,年轻老师要珍惜当下的一切,以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向学生传递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以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高尚品德。”

体系结构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策与王克老师虽然见过面,但没有说过话,通过一年多的深入学习,特别是阅读《师者王克》文集中王克老师弟子的悼念文章,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王克老师的事迹。座谈会前,他还特意向数学系的老师要来了王克老师上课的视频资料,放给大家观看。他在描写王克老师科研态度的一段文字旁用大大的黑字标注着:“做学问,快乐!”显示出同为科研工作者的共识。他讲到:“王克老师逝世后,我发现讨论班由王克老师的弟子李文学老师继续开设。这是对先生事业和精神的传承,我们也要学习这种精神。”

青年教师闫健恩老师回忆了自己所在团队受王克老师指导的故事,对王克老师的谦逊好学记忆犹深。“当时王克老师找来两篇论文,围绕随机生物数学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给我们上了三天课,从应用背景到推导过程,明白透彻,连大二、大三的本科生都能听懂。王老师很愿意探索新知识,经过十几天的交流后他就对信息安全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他的学习劲头令我们自愧不如。”

郭暤岩在准备博士考试时,有幸听过王克老师讲课。更为难得的是,当她对王克老师说有一些习题不会做时,王老师竟然把她划出的题目认真做了一遍,步骤严密详细,一看就懂。“对于一个只是蹭课的年轻老师,王老师都如此关爱,怎不让人感动?”而王克老师对于自己学生无论从学业上还是做人上的悉心指导,更为郭暤岩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跟学生说,‘无论是不是我教的学生,只要有计算机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来问我!’”

青年教师谷松林去年教师节担任王克老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的主持人,同为东北师大的校友和哈工大的同事,随着了解的深入王克老师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也逐渐高大起来。“从他弟子所讲的故事中,我真正了解了什么是‘兢兢业业’。王克老师身上真正体现了东北师大‘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精神和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我愿尽我所能,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张华眼中,王克老师身穿背心、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穿行在校园里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学习王克老师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褪去浮躁、踏踏实实,用一辈子的时间做好老师。希望能有更多榜样,来指导我们处理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从教12年、送走整整3届毕业生的华栋从自己做班主任的经历中反思:怎么才能成为收学生爱戴的老师?“首先要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其次要对学生真心,这两点缺一不可,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王巍是在去年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系统了解王克老师的,从王老师身上她学到了应该如何对待学生。“不只要关注学习拔尖的学生,对于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要给予更多关心,你拉他一把,他就会有明显的进步。”王克老师那句“不能误人子弟”发人深省,“教学关一定要过好,科研一定要促进教学。只有自己达到一定的高度才不会误人子弟。”

去年才入职的青年教师李春山虽然没有跟王克老师见过面,但在学习王克老师先进事迹中对于如何培养学生有了更深的理解。“首先要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其实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提升社会责任感。”

青年教师何燕平在学习王克老师的先进事迹中逐步找回了当年自己立志做老师的初心,“像王克老师这样教学好、师德高、为人低调的老师还有很多,都令已经毕业的学生念念不忘。学习王克老师先进事迹体现了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希望这项学习活动能够长期进行下去,让更多的老师找回自己做老师的初心。”

王建文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讲到,向王克老师学习,就是呼唤我们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初心,呼唤整个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对教师的关注。威海校区建校30年,能够走到今天,靠的是传承哈工大的精神。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两方面不可割裂,只有师生共同努力、下功夫,才能达到“规格严格”这个标准。校训已渗透到我们日常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距离我们很近,从王克老师身上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

无论是谈王克老师为人为师为学的事迹和精神,还是对比王克老师反思自己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中的差距和不足,所有的发言都流露着真情,闪烁着理性思考的光芒。计算学院两个党支部成员的座谈发言,让我们感觉到,向王克老师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已成为一线教师努力的方向,变成广大教师自觉的行动。

 

 

·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