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量减半爱不变 拒绝浪费都点赞

   “菜量小了,吃饭总价低了,再也不浪费了……”“原来一顿饭吃俩菜,现在同样的价格可以吃四个菜了……”“小份菜真不错,这样单顿饭可选择的菜种类多了……日前,学子餐厅推出的小份菜赢得了许多同学的欢迎,小份供餐,价格减半,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用餐选择,也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供了新举措。



中午12点,正值午饭期间,学子餐厅二楼3号窗口前排满了前来打饭的同学。记者发现,跟普通窗口相比,这里的菜量都是小份量,价格也比之前便宜近一半,为了满足男、女生个性化的需求,米饭也分为0.40.61元不同的规格。大家都表示,同样的价格现在选择更多,营养搭配更丰富;对于饭量小的女同学来说,也可以合理选择,减少浪费。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新生小张同学打了一份红烧肉炖土豆+一份锅包鸡肉+一份素炒花菜+中份米饭,只需要9.6元,对于他来说,“两荤一素,营养丰富,菜量也刚刚好,不会浪费。”旁边一位女生也表示:“4毛钱的米饭太适合我们女生了,小份菜的做法很棒,希望以后再提供更多的种类就好了。”




采访中,学生饮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精神,餐厅本学期在学子餐厅二楼率先试点小份菜窗口,“目前看来效果很不错,总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同学们的选择多了,菜量减了,浪费的现象也少了很多,我们正在考虑下一步在餐厅其他楼层推广。”

此外,餐厅各楼层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金句海报张贴在醒目的位置,并张贴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温馨提示和宣传海报,在全校师生中宣传节约精神,培养大家的节俭意识。学生饮食管理办公室还从优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入手,制定操作规范和评价标准,精准把控菜品供应,科学制定采购计划,合理规划菜品数量,既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就餐服务,又避免过量供应造成浪费。

            (记者 隗海燕/  图片由学子餐厅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