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杨毅:做好一个教师该做的工作

杨毅在威海校区任教整整二十年,始终如一默默无闻工作在三尺讲台。他2000年进入威海校区数学系任教,2012年转入经济管理学院,主要承担全院本科生的运筹学教学和决策理论与方法的研究生教学任务。2015年他负责的市域一体化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研究项目获得威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获评校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律己、敬业、爱生”这是杨毅为自己定下三条为师准则为了做好一个教师该做的工作,在三尺讲台上日复一日践行着师者使命,坚守师者初心。

 

 

律己

“教师要为人师表,身正言正,律己是教师的责任担当。”杨毅说,面对那么多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产生深远影响。在课堂上,杨毅对自我形象、自我言行的管理都很严格。“律己的目的是使学生得到感悟,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除了言行举止,杨毅的律己还体现在对待知识的严谨态度。“教师在知识理解与传授中必须正确,不能机械照本宣科,不能简单地诵读PPT。”对于教材中存在的一些疑惑和问题,他在教学过程中都一一纠正。材中有一个证明不够严谨,学生也认为没能充分证明结论杨毅就用直观的图和分析法证明这个定理结论,学生们很快都理解接受了。

近几年运筹学的学时数从64学时下降到32学时,现在保持在48学时。一些学生就认为运筹学优化方法的理论学习不重要,只要掌握软件应用就可以。针对这种轻视基础理论学习的观念,杨毅在课堂上以美国波音737MAX连续发生空难的事例告诫学生“不幸的发生是软件操作失误造成的,软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必须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在当前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今天,强调基础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更具有现实意义。”

 

敬业

“教师是个良心活儿,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个职业尤其需要敬业。”

 

在教学过程中,各环节他都严格管理,力求“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平时成绩的评定在学生看来有一些“灵活性”,但杨毅尽量做到客观透明,始终坚持平时成绩评定方式方法科学合理,结果公开,每次提交成绩单都有一份平时成绩记录。特别是疫情期的线上教学中,每次课后都要求学生交作业,拍图片发送到电子邮箱,然后杨毅在下次上课前完成作业的评定,并将结果记录在平时成绩中,这种做法得到了学生的大力支持。

杨毅说,作为一名教师,就要“默默无闻工作,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在教学中使用的教案和PPT每年都进行完善、更新和加工,用当前的事例和案例讲解运筹学的优化方法。“更新变化永远是进行时。从国际大环境到校园小环境,时刻都在变化之中。”他讲对偶原理可以应用在企业间的买卖、并购等决策之中,以2008年可口可乐要收购汇源集团被商务部否决为案例,得出结论是汇源集团的影子价格无法估量。2010年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案例中,则是双方对沃尔沃的价值估算比较一致,完成了收购。“今天又有美国的甲骨文收购我国的字节跳动,这个案例将纳入我明年的教学之中。”   

运筹学的优化方法中,有一个“中国邮路问题”,这也是运筹学课程唯一的一个中国方法。杨毅每次讲到这个内容都要一些扩展,努力通过讲解激发学生的爱国之心。杨毅说,自己要“教科学、发展之书,育能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贡献之人”。

 

爱生

“走在校园里,经常有学生经常向我问好,这是一个教师最幸福的事。”杨毅说,教师关爱学生,学生尊敬教师,这是校园文化之基础。在教学工作过程中,他时刻注意观察分析需要关爱的学生和关爱点。

“学生在学习中需要教师的关爱,不同基础的学生在学习中对难易的感受不同,心情也不同。” 对基础好的学生,重点指导学生立足更高的视角看待知识,提高能力;对基础比较差自信心不足的学生,鼓励学生抓基础以具体的优化方法为问题点,进行练习和指导。

学生的数学基础不一样,学习运筹学的难度就不同。今年春季学期的学生中有4名非经济管理学院的文科生,数学基础较差,在杨毅的特别关注和督促下,最后4名学生考试最高分92分,没有一名学生不及格。

疫情期间,辅导答疑只能在线上进行,为解决每一位学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杨毅跟学生讲,“只要发现了问题,随时通过QQ发给我,我及时给予回答。”有的学生深夜发来问题,他就大清早回复。他说:“我辛苦一点不算什么,学生有收获、有提高是我最大的心愿。”

关心也是双向的,来自学生的关心也经常让杨毅感受到为人师者的欣慰。“很多同学让我暖心,课前经常有学生帮忙做这做那,比如1703005班陈培林同学每次上课都帮助擦黑板送取作业,我都记忆犹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教学带来了巨大挑战。“按照我的年龄,短时间内掌握线上教学技术,可能有点难。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前行。”

线上课即将开始,学生订购的教材还没有拿到,杨毅找到相近的电子教材,但是习题部分与教学大纲要求不一样。他马上联系到教材科老师,把习题拍下来,再转发给学生。他先后注册学习了三个教学直播平台,根据课堂教学内容不断优化组合克服各种困难,与学生一起直面挑战,期末考试的平均分数达到了82分。

“尽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做好一个教师应该做的工作。”杨毅用最朴实的话语,诉说着一生的追求。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经济管理学院)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