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一校三区召开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经验交流会

2月4日,哈工大一校三区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实践经验交流会在线上线下共同举行,来自哈尔滨、威海、深圳三个校区的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者共同围绕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交流研讨。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深圳校区工会工作负责人、马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致辞,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教授作总结讲话。交流研讨会由威海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主持。

 


2020年秋季学期,哈工大威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新思想概论课”专题课为契机,总结提炼出“论信服教学法,推进思政课教学深层改革,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2021年1月29日,人民网以教灌论信服 打造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堂为题,对威海校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创新做法作了专题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哈工大威海校区新思想概论课“论信服教学法”改革实践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和山东省教育厅领导的关注与肯定。

威海校区新思想概论课的教学改革试点得到了校区领导尤其是徐晓飞校长的亲自指导,从改革思想的提出、课程的顶层设计,到教学的具体组织、专题课讲稿的集体备课,他都全程参与。徐晓飞强调,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目的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思想观念、政治主张传授给青年学生们,使他们坚定信念,接受思想,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从而完成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讲话


徐晓飞在讲话中介绍了威海校区新思想概论课“论信服教学法”出台的背景阐释了“论信服教学法”的基本要义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例说明了如何在其他思政课程中推广“论信服教学法”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定位与使命出发强调了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

他讲到,此次新思想概论课改革中抓住了四个要点:一是转变教学观念,将“以‘教’为中心”转变为 “以‘学(学生、学习)’为中心”,把学生摆到学习思政课与新思想主人翁的地位,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感受与学习效果;二是改革教学方式方法,针对理工科青年学生思维特点,将“说、教、灌”教学方法转变为“论信服”教学法,使学生从基本道理和思想体系上认识、认知、认可、接受、理解、服气、入脑、入心;三是改变教学组织方式,从“单人备课”转变为“集体备课”,充分发挥课程组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和教师集体的智慧;四是抓好学生群体的组织和师生互动,使学生从被动听课到主动参与,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自学、互学、群学”的良好局面。

对于“论信服教学法”的基本要义,徐晓飞指出,“论”就是系统全面地论述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认识论、方法论,通过论述、立论、论据、论证、推论、讨论、辩论吸引学生的兴趣与参与,赢得学生的认可与接受;“信”是要通过“边述边论、边论边辩、边辩边证、边证边信”的教学过程,通过摆事实、谈历史、说故事、善对比、讲道理、展未来,在学生的头脑中树立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信念、主张的信任和信心,增强“四个自信”;“服”是通过“论、信、服”的教学方式,以理服人,以论服人,以对比服人,以事实服人,以故事服人,以价值观服人,使学生学习理解、入脑入心,从心底里信服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党的政治主张与路线方针,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增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自觉性。

他希望一校三区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协同发展机制围绕百年哈工大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和打造一大批大国重器的生动故事,结合哈工大发展历史与前景,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学和研究,以研促教,教研融合,建立具有哈工大特色和三校区视角的思政理论研究方向、学科特色、一流课程及“论信服教学法”品牌,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研究和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张敏充分肯定了威海校区思政课的改革举措和积极探索,认为“论信服教学法”促成新思想概论课实现“四个转变”令人耳目一新,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称赞凸显教师功夫精深与责任担当。他表示将学习威海校区的创新精神,积极推进“论信服教学法”在深圳校区的推广应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经常交流互鉴,共同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此次一校三区的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者云端相聚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指示要求,也是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一校三区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威海校区马院党总支书记张步先教授介绍了威海校区马院基本情况以及“论信服”教学法改革实践威海校区新思想概论课设计注重系统性、理论性和针对性,着力构建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教学体系在教学中坚持将“论信服教学法贯穿始终,注重体现新思想理论体系和方法论的科学性,并以中国人民用180年、中国共产党用100年探索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来论证新思想的历史必然性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大量的事实和中外发展对比,使青年学生相信新思想的先进性,树立“四个自信”以哈工大八百壮士报效祖国的鲜活事迹来引导学生知行合一用新思想指导治国安邦和事业发展的自觉性,很好地发挥了思政课程的铸魂育人功能实践证明,该教学法的实践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威海校区线下会场

会上,深圳校区马院院长杨志介绍深圳校区思政课教学情况充分肯定了威海校区新思想概论课“论信服教学法”改革实践中“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认为威海校区思政课改革实践走在了一校三区的前列校本部马院院长助理、新思想概论课负责人巩茹敏教授在充分肯定该教学法的同时,介绍新思想概论课开设情况和取得成效。

在自由交流环节,威海校区马院院长叶平教授潘文华教授院长助理王洛印吕彩云副教授和计算机学院大一学生王红围绕如何利用“论信服教学法”推广契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教学质量“论信服教学法”在新思想概论课中的具体落实以及对于“论信服教学在教与学改革实践中的认识与体会先后作了交流发言校本部马院党委书记姜长宝、院长徐奉臻教授和副院长吴威威分别交流了对于“论信服教学法”的认识和对于思政课改革的看法。深圳校区马院院长助理席伟健、青年教师刘辉以及戴吾三教授分别介绍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和如何围绕“论信服教学法深化校区间合作的思路与途径。徐奉臻高度评价了威海校区在思政课改革方面所做的尝试和取得的成果,希望借助这次交流研讨会促成三校区交流合作常态化、建制化,使思政课教学更有穿透力、渗透力、说服力。

吴德林在总结讲话中对威海校区“论信服教学法”改革实践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认为此次会议不仅是一次成功的经验交流会,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讲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圳校区党委对思政教学非常重视。深圳校区位于改革开放前沿,思政课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抓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建立一校三区协同机制,开展常态化联系,相互交流学习。

 

深圳校区会场


张淑娣在总结中指出,此次一校三区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实践经验交流会是思政课落实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启新百年卓越之路、谋划“十四五”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下一步威海校区将继续总结教学经验、提炼思政课教学规律,将“论信服教学法”的实践经验推广到其他思政课程教学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与实际效果,真正将思政课打造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打造成受学生欢迎的“金课”。她希望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进程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融合发展思维,继续探索构建一校三区学科统筹新机制,融汇三校区一体发展合力,推动哈工大思政课改革创新走向深入。

哈工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岳会敏,校本部马院党政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深圳校区校长助理马广富教授,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马院党政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威海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教授副校长钟诗胜教授,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马院党政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