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吕亚男副教授与校区青年教师谈教学

64日下午,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科技大学公共课教学部青年教师吕亚男副教授应邀来校区,以“以青教赛为契机 夯实教学基本功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主题,与青年教师分享教学心得。校区工会常务副主席莫宇宏主持讲座。

吕亚男曾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教学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吕亚男结合自己参赛的经历和收获,向与会教师介绍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基本情况,从比赛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到参加比赛时的注意事项,对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提出了全方位的指导建议。吕亚男结合参赛的“初衷、观摩、参赛、反思、回归”几个关键词讲到,参加竞赛是为了上好一门课,通过观摩教学能手的教学视频提升自己,通过参赛观摩学习锤炼教学基本功,赛后通过反思达到“道济相融,厚积薄发”,从而提升教学水平、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

吕亚男以自己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历,具体阐述了如何“以赛促教,夯实教学基本功”的做法。她从培养方案、课程定位、教学大纲、教学理念、内容选取、内容分析、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各个方面,结合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具体要求,详细阐述了教学竞赛对促进课程教学的具体步骤和做法,并为老师们推荐了相关的教材和教学论文。吕亚男还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相关要求,与大家分享了“以赛促改,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思考和探索,并用“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八个字与大家共勉。

讲座结束后,吕亚男回答了与会老师提出的关于课程重构、如何锤炼教学的硬功夫等相关问题,并就如何青年教师成长的相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