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承许党报国之志 立铸魂育人之基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通信工程系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现有党员11人支部成员100%都是副高级以上职称、100%都是本科生班主任、100%都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近两年学生评教100%都是优秀。2021年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的引领下、党的十九大代表于长军教授带动下,通信支部聚焦海洋强国战略,矢志打造国之重器,勇担培养海防通信人才重任,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支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项国家和国防课题,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聚焦海洋强国战略  矢志打造国之重器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教授的引领下,支部始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海洋强国战略,解决国防领域多项技术难题。

以电子工程研究所和通信与电子对抗研究所为基地,积极对接国家海洋局等合作单位围绕海洋目标探测、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天基通信导航及其海洋应用、无线通信技术等相关领域,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12项、国防基金1项、国家海洋公益项目2项、国防型号项目2项以及其他多项横向课题,年均科研经费500余万元,支部成员年人均科研经费40余万元。

作为地处山东的部属高等院校,支部引导教师将个人教学科研工作融入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五个新兴产业之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凝练研究方向,申请省级科研项目全部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范畴形成“新一代海洋信息技术”这一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又符合山东省发展需要的主要科研方向。

2016年支部成员作为核心团队成员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2018年支部成员有力支撑和协助刘永坦院士成功申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于长军教授获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支部成员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培养卓越创新人才

支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出发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秉承“笃行勋劳,哺育英才”的教学理念,党员教师都奋战在教学一线,每人承担2-3门课程的教学及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学生创新项目等的指导工作。以科研平台为基础,反哺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每年组织相关专业本科生到电子工程研究所参观实践,为学生拓展视野、开拓思路、提升动手能力提供机会;部分优秀本科生在大二大三就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提升能力,为进一步研究生阶段的深造打下坚实基础;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课题完全来源于国家级科研项目,保证了项目的理论研究水平,又使得研究生的课题有实际应用背景。

支部将学科建设列为重点任务,所承担的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获批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所讲授的五门精品课程获评“山东省精品课程群”。响应国家需求,率先建设“海洋信息工程”新工科专业,为海洋强国战略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所有教师被抽查材料零出错彰显了教学工作的规格功夫。刘功亮、戴伏生老师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戴伏生教授获评“宝钢优秀教师奖”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经过支部教师的不懈努力,通信工程本科专业成为学生最想报考的本专业之一,录取分数多次位所有专业的前3名。多年来本科生就业率超过95%,读研率超过40%,研究生就业率100%2020年海洋通信工程新工科专业28名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均达到100%。


政治引领榜样带动  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坚持政治引领、榜样带动,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注重组织建设,在工作中形成了“三三”工作法一是用“三个敢于”提升党员意识敢于亮身份,党员教师佩戴党徽上课设立党员示范岗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敢于担责任,党员教师承担在教学科研一线中的急、难、重工作;敢于找差距,“两学一做”常态化,对标优秀党员,查找自己的不足。二是用“三种方式”提高理论学习效果研讨式学习,采用研讨的方式对指导实际工作的学习主题进行学习;专题式学习,采用专题授课的形式学习理论性强的主题;分享式学习,对某一主题有研究或者体会的老师和大家一起分享。三是用“三个融合”促进中心工作发展党建与教学融合,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挖掘导论课和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做好课程思政;党建与科研融合,发挥支部在科研中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党员作为科研项目的核心成员,聚焦地方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党建与育人融合,支部积极与学工联动,所有党员均担任班主任,在学生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开展家国情怀教育。



支部重视红色基因和家国情怀传承,通过“青年教师导师制”对青年教师进行政治思想引导,引导他们积极融入支部和中心工作中;建立以老带新的结对子培养机制,推动青年教师积极融入相应的教学和科研团队“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教育为载体,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支部成员必须通过“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把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于长军教授作为刘永坦院士团队骨干成员,因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突出贡献,被山东省委确定为一线教师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会前支部举行基层意见征求会,于长军同志把高校基层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汇报给相关领导。十九大闭幕后,支部迅速开展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于长军返威当天全校师生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支部立即召开民主生活会,请于长军传达会议精神。协助于长军同志拍摄了“十九大党代表回基层”视频,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在广大教师和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刘永坦事迹报告团成员和哈工大“八百壮士”宣传团成员,于长军教授多次为在校师生和威海市做事迹宣讲,弘扬模范人物的先进精神。

支部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将红色基因辐射到周边中小学。派出优秀党员进中小学课堂,为中小学生进行科普知识讲座,指导科技创新活动,帮助中小学建立、完善实验室。邀请中小学生参观大学校园与实验室,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激发中小学生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从小培养创新精神。

支部先后获批山东省“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所在单位“立德树人”先进团队称号刘功亮教授获评“山东省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刘爱军副教授获评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个人”,于长军教授获评校级“有突出贡献的共产党员”,李博老师获评校级“优秀党支部书记”。

 (来源:党委工作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