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T化工车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斩获“金轮胎”奖

710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区化工车团队(HET)成员谢洪波、杨清舒、秦昊、杨仲轲、唐昌成、徐仕林在指导教师李凤兰、王珊珊带领下参加竞赛,在性能竞赛中获得全国第六名,并斩获“金轮胎奖”。

来自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北京化工大学等25支高校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全国总决赛,竞赛分为性能奖、金轮胎奖、最佳海报奖、最佳视频奖、安全奖、生物能动力奖、竞赛精神奖和精神文明奖。最终中北大学和湖北文理学院荣获性能奖的冠亚军,性能奖的前三名将代表中国高校出征美国参加世界大学生Chem-E-Car竞赛。



竞赛中我校区的化工车采用自主研发的锌空电池作为化学动力系统,碘钟反应作为控制系统,车体采用了制动更加灵敏及稳定的履带式结构。小车在第一轮比赛中表现出色,吸引了众多关注,获得了评委及兄弟院校们的认可,最终获得了全国第六名的竞赛成绩和金轮胎奖。





本届车队队长谢洪波在赛后的交流会上做了精彩的分享报告。



Chem-E-Car竞赛(Chem-E-Car Competition)是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AIChE)发起的运用化学工程技能的国际性赛事,国内由中国化工学会、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主要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生,旨在培养化工专业创新型复合人才。比赛要求参赛队伍自行设计并制作一个小车,以化学反应提供动力,并以化学反应进行精准控制。竞赛前期要综合考虑能源、环境、安全等多种因素进行创新性设计和展示,竞赛现场需尽快适应环境、调整心态,并在提前一小时给定的负载重量和行驶距离要求下,进行精准的实验操作,使小车的性能达到最优(离终点线越近表明小车设计的越精准,性能越好)。



HET(HIT Energy Team)车队成立于2017,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为Chem-E-Car竞赛专门成立的一支化工车车队。车队成员由我校化工专业、车辆专业、机器人专业等一批优秀学子组成,内部分为电池组、控制组、车辆组、宣传组、设计组等。本项赛事最初由海洋学院指导老师李凤兰引进我校并组织学生参加竞赛,目的是为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车队的成立、训练和比赛得到了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拥有自己独立的工作室、车间和化学实验室等良好的硬件设施。

HET车队迄今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五年,车队将创新、进取、协作、知行合一作为核心精神,每年成绩稳步提高,2019年取得最具竞赛精神奖,今年获得性能竞赛第六名及金轮胎奖。车队内学术交流氛围强,理论知识与实验结果相结合,创新思路从实际出发,秉持严谨认真态度。车队除参加全国竞赛之外,还积极组织化学知识普及活动,使更多人对化工专业了解深入,并对化学产生兴趣。

 

                             (谢洪波  王珊珊 /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