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落幕

7月16日下午,校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27教室落幕,来自校区各学院(教学部)的22名老师参加了当天的现场授课演示环节,陈德珅、李剑锋、姜薇三位老师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副校长姜永远、党委副书记王彦岩担任评委并为获奖老师颁奖。

张淑娣在讲话中对所有参赛老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获奖的老师表示祝贺。她讲到,去年5月份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纲要》指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要求每位老师、每门课程在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同时,还要承担价值塑造的育人功能,要求每门课程都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以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她指出,课程思政是每位老师都要承担的新任务,要充分发挥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最终将课程思政推广到校区的每一位老师、每一门课程。张淑娣还对如何进一步挖掘思政元素、如何更好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如何对课程思政进行升华与凝练最终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要求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此次竞赛旨在搭建一个呈现、交流与研讨课程思政教学的平台,引导校区广大教师充分认知、理解、设计与实践课程思政育人这一最新的立德树人有效手段,帮助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挖掘育人元素,创新知识、能力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途径,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哈工大人才。竞赛包括“专家对参赛教师教学文件评审”“现场演示”环节,二者综合构成竞赛总成绩。在校区党委领导下,6月4日教务处发布竞赛通知,各学院陆续完成组织动员、开展院级初赛和择优推荐等环节最终22名老师被推荐参加了现场演示环节。

当天的现场演示环节以“现场说课+课堂教学演示”的形式分三组进行,各位参赛老师积极踊跃,准备充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授课内容进行了精彩展示,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两个环节的综合评审,陈德珅、李剑锋、姜薇3位老师荣获一等奖,陈雷、王晓飞、吴欣、谷松林、王永玲、王丹(大学英语一部)6位老师获得二等奖,鲁国春、唐海红、王新生、王方舟、贾宇萍、周文福6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张淑娣、姜永远、王彦岩分别为获奖老师颁奖。陈雷、谷松林、李剑锋、贾宇萍、陈德珅、姜薇、唐海红、王晓飞8位老师同时获得教学设计专项奖,海洋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语言文学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