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夏季学期系列学术讲座(第5讲)

讲座题目:         液晶超材料全息相控阵

主办单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         孟繁义教授

    间:         20217219:00-12:00

    点:         N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孟繁义,79年生人,1998年-2007年在哈工大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吴群教授,2013年破格晋升教授。曾两次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1年、2018年)、YSGT青年科学家奖(2007年/日本)、CST全球高校优秀论文奖等学术奖项(2013年/德国)。在IEEE T-MTT,IEEE T-AP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已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完成以及正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

作为国内电磁超材料领域的先驱者之一,从2003年开始超材料的研究工作,针对电磁超材料的激发机理、设计方法以及应用技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尤其是从2013年开始将液晶高分子材料与电磁超材料相结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液晶超材料相控阵天线的研究工作,并分别于2016年和2021年研制完成了国内首台百微米工艺以及十微米工艺液晶超材料相控阵原理样机,对于促进我国低成本相控阵技术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简介:          

近年来,随着移动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市场的快速增长,相控阵在民用通信、雷达、导航市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未来10年全球市场规模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然而,现有相控阵需要装配大量的TR芯片,因此价格昂贵、体型庞大且笨重,而且由于我国并不掌握高端TR芯片的核心技术,因此时刻面临被国外“卡脖子”风险。液晶材料原本是光学显示领域的宠儿,近年来在微波、射频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关注。液晶作为一种单轴晶体,其分子长轴具有固定的指向,在外加电场或磁场的作用下,液晶分子长轴指向发生偏转,液晶材料的宏观介电特性随之变化。这样的特性使得加载液晶材料的天线设备具备电调控能力,液晶相控阵天线的概念应运而生。相比于传统相控阵天线,液晶相控阵革命性地利用液晶材料自身的电控特性替代TR组件,解决了传统相控阵天线的高成本、大体积以及低效率问题,因此得到业内赞誉。本次报告将介绍液晶相控阵这一先进技术的发展背景,并对液晶相控阵的基本原理、设计方法以及面临的技术挑战加以讨论。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