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与思政教师集体备课 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如何继续以‘论信服’教学法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8月4日,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授课教师集体备课,共同为下学期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做准备。集体备课研讨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校区党委副书记王彦岩,教务处副处长张策参加。

徐晓飞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我们要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融入到课程中,运用好“论信服”教学法,及时传递给学生。论信服”教学法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将学生的学习体验、学习感受和学习成效作为衡量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准,教学目的从“我是否讲清楚了”变为“学生是否学会了”。新思想概论课第一轮试点重点主要在课程体系、框架、内容和课件等方面,第二轮应该在完善原有体系内容的基础上,在课程设计、学生组织、教学方法、线下线上、考核方式、效果评价上下功夫。思政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讲课中体现治国理政的系统观和环环相扣的逻辑,发挥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的作用。教学中要增加研讨环节,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感,要引导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用马克思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让学生在学习党的历史和治国理政方略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定学生对于国家、对于学校和对自己未来的信心。徐晓飞强调,贯彻“论信服”教学法高标准打造新思想概论课,继续讲好这门“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让学生有收获感;同时要有品牌意识,按国家精品课的标准来进行课程建设,以培育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目标来推进课程改革,坚定信心,追求卓越。

集体备课中,马院院长张步先作为课程负责人介绍了将“七一”重要讲话融入“新思想概论课”教学中的设计思路,结合第一轮教学实践的经验和不足就深化“论信服”教学法在第二轮试点提出优化方案。徐晓飞同与会教师集体讨论了新思想概论课的整体框架和各章节教学大纲,深入研究了第一章绪论的教学内容,重点讨论了教学模式的改革。集体备课历时3个半小时,大家讨论热烈,意犹未尽。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