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凝聚共识 校区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

8月10日,校区学生工作研讨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和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两个主题深入研讨,凝聚共识。

徐晓飞对校区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建设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上,他强调要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主体,突出校区特色,凝聚资源,充分调研学生需求,将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社区,下沉到学生中间。他从“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书记挂帅,下沉一线、进驻社区,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建设好学生社区的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建设好学生信息系统,多渠道争取资源,建立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与发展相适应的评价激励机制”等8个方面对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提出要求。




徐晓飞还从五个方面对校区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提出要求:一是注意实践联系理论,实践课需要紧密结合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在课程设计上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要注意课程的目的性设计和体系性设计;三是要注意系统性和协同性;四是要围绕校区“论信服”教学法,推进实践课程设计;五是要加强与企业、企业家的交流,注重行业与专业的结合。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研讨会上,赵国亮解读了“一站式”的核心要义和总体思路。他指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要引领校区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践行“一线规则”,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他结合校区实际,提出了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设计思路,通过学院将力量延伸到一线,下沉到社区;通过书院将不同学院的学生通过书院横向联系在一起,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试点要求以及探索的经验做了详细分析。他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入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积极探索富有校区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校区育人质量。



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从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的课程建设背景、概要介绍、开展情况、支撑平台、建设成效以及开展情况六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她讲到,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威海校区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要进一步学习校本部实践课程建设模式,在校区原有实践课程设置的基础上,结合校区实际,突出校区特色,更好服务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带领学生走进大国重器、科研一线、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在社会大课堂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在下午的会议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俊敏、高仕宁、胡韬以及新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健分别从就业工作、学生工作大纲设计、创新创业工作以及学生大数据系统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与会人员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围绕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学生工作的其他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