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访谈(三):提供平台 服务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青年人才是校区发展的中坚力量,决定了校区未来的发展高度。哈工大历来有重视培养和提拔青年人才的优良传统,《决议》提出实行“青年人才培育行动” “干部队伍建设行动”,为优秀青年教师和年轻的后备干部创造各种机会,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那么如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广大中层干部结合学院特点和自身成长经历畅所欲言。

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功亮就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举措提出建议,提出要借鉴校本部“青年科学家工作室”的模式,选拔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在一校三区“五个统一”的框架下,把校区青年教师的发展融入哈工大政策体系,比如校区准聘副教授在博导招生等方面,享受与校本部一致的招生政策。进一步改革和拓展科研合作模式,在发展团队的基础上,还应打造一批共建共享的科研平台,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的发展空间。

材料学院院长张鹏结合学院做法指出,领导班子应当结合学校人才战略与学院实际情况,结合学科发展目标及人才成长规律,凝练现阶段各类型教师的核心任务,分类型、分层次进行人才发展布局。教学与科研并重型岗位教师多师承校本部大师团队,以中青年副教授为主,具备较强的进取心、稳定的科研方向和良好的教学能力,是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专职科研型多为留校青年博士,具有扎实的科研功底并熟悉团队业务,是学院科研发展的生力军。针对不同群体的发展和存在问题,学院分别规划不同的核心任务,助力人才成长。

材料学院副院长宋晓国以个人成长经历为青年教师提供借鉴。宋晓国在威海校区奋斗近十年,先后入选校级、省级以及国家级人才计划。他表示,首先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团队,一个奥运冠军的产生后面一定有强大的教练团队、后勤服务团队的支持,一个好的团队是人才培养的沃土,在校区未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一定要重视团队的建设,实现人才与团队的良性发展。第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平台,特别是高水平的国家级平台,平台决定视野,平台越高视野越开阔,充分利用好一校三区特别是校本部的国家级平台是校区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让更多的教师特别是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加入其中,深度参与平台建设,承接国家项目,服务国家战略,努力站到科学研究的前沿,实现人才与平台的协同发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人才的培养一定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哈工大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形成了“选苗子、压担子、搭梯子、拔尖子、摘桃子”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定要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雄心壮志,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瞄准目标、找准差距、明确定位、持续发力。

理学院院长魏俊杰和党委书记李晓玲结合学院自身特点讲到,理学院有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有希望冲击国家层面青年人才。但由于教师数量所限,青年教师的教学任务都比较重按照这次人才会议“稳、引、培”精神,院里将来会在授课任务国际访学国内进修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学院将继续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根据青年教师发展规划和需求,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一对一配备导师,做到对青年教师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营造尊重知识创新、尊重学术人才的环境氛围

审计室副主任梁瓒认为为青年搭建展示的舞台、创造成长的机会,组织各种学术和业务交流平台,通过各种比赛、竞赛增强部门的凝聚力激发年轻教师拼搏向上的精神,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通过组织一校三区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提供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此外在青年教师重点关注的工作量考核、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管理办法方面,加强独立客观的审计评价和监督,使之更具有针对性、更驱于合理性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整体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学生处副处长高仕宁从队伍建设的角度谈到,针对目前校区辅导员队伍已经配齐但新入职缺经验的年轻辅导员偏多的现状,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和“传帮带”作用,让新入职辅导员高起点、快车道迅速成长。利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平台,拓展辅导员在职学习渠道,努力成为引导学生成长的大先生。要积极融入干部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加强教育培训与能力提升,将更多优秀辅导员纳入青年干部储备库。要将师德师风贯穿辅导员职业全周期和考核全周期,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仰坚定、高质量、高水准的辅导员队伍。

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关系着校区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校区党委委员、党委工作部部长赵常信表示,校区把干部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校战略行动决议,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要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优化队伍结构与岗位设置,明晰岗位职责和评价标准,深化管理与职员系列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积极推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担当重任。要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选拔培养,加强跟踪教育与重点培训,注重多岗锻炼与能力提升,为干部有序流动和后备干部储备奠定基础。要突出“三严三实”标准,强化“一心二线三力四勤五化”要求,构建全方位监督管理机制,培树自觉把学校事业发展扛在肩上的先进典型,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树立鲜明导向。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