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主办2021年传感、诊断、预测与控制(SDPC 2021)国际学术会议

2021年8月14日至15日,由我校主办,上海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IEEE北京分会、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重庆工商大学协办的2021年IEEE传感、诊断、预测与控制国际学术会议(2021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nsing, Diagnostics, Prognostics, and Control, 以下简称SDPC 2021)在线上举行。加拿大卡尔顿大学Peter Liu教授任大会荣誉主席,我校常务副校长钟诗胜教授任大会主席,海洋工程学院付旭云副教授任大会副主席。来自国内外的60余名专家学者们相聚云端,相互分享各自所取得的成果,共同交流预测与健康管理领域的前沿话题。

IEEE传感、诊断、预测与控制国际学术会议(SDPC)是由IEEE创建的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之一,也是全球预测与健康管理(Prognosis and Health Management简称PHM)领域四大国际学术会议之一。SDPC 2021涉及航空、海洋、电子、能源、运输、通讯、建设等多行业,旨在融合学术领域和工业领域,为国际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行业搭建交流平台,创造更多交流机会。SDPC 2021收到国内外论文142篇,经过严格把关,会议最终录用60篇论文,录用论文将全部被EI检索,其中5篇论文被评为最佳论文奖,部分优秀论文扩展后将被推荐到本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

钟诗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哈工大威海校区在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Peter Liu教授介绍了SDPC创建的宗旨以及历史。付旭云副教授介绍了本届国际学术会议的总体情况和具体安排。

法国国立工艺学院Ryad Zemouri教授、加拿大瑞尔森大学Sharareh Taghipour教授、重庆大学的汤宝平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SDPC 2021设有旋转机械健康监测与预测(Rotary Machinery Health Monitoring and Prognostics)、剩余使用寿命预测(Remaining Useful Life Prediction)、故障检测(Fault Detection)、智能制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数据驱动或基于模型的方法(Data Driven or Model Based Methods)、通用技术主题(General Technical Topics)等六个在线分会场,所有论文作者均以口头报告或海报张贴的方式宣讲了论文。

PHM技术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产物,它通过传感、采集、处理、分析等手段,提供装备的温度、压力、振动、滑油、寿命等方面的实时或近实时信息,实现装备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趋势分析和寿命管理等功能,提醒用户注意可能影响安全运行的状况,并针对性地安排检查维修、排除异常故障、改进功能性能、预测备件需求,进而提高装备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与维修性。PHM技术是智能制造和制造服务的关键使能技术,发展对于装备的安全高效运行和装备制造业的服务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应用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PHM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焦点和抢占的高地。



钟诗胜教授致欢迎辞

在线会议过程中

Ryad Zemouri教授作大会报告


harareh Taghipour教授作大会报告


汤宝平教授作大会报告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