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


821日至24日在线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校区代表队再次斩获二等奖,并取得直接进入2022年国赛资格。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代表队,经过六个赛区的选拔赛,最终有62所高校的63支队伍晋级国赛。

在理学院王新顺、潘玉寨、王本阳、刘一等老师的指导下,王芮堃(队长)、黄欣雅、郭雨泽、张佳琪、赵学通、杨徵羽(领队)等六名本科生组队参赛,在省赛与区域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后挺进国赛。比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进行。每支队伍参加5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共有3支队伍参加,参赛队分别扮演正方、反方、评论方三个不同的角色。本次比赛中我校区代表队先后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同场角逐。赛场上,队员们不惧强手,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凭借充分的赛前准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清晰的逻辑思路、严谨的科学态度、巧妙的实验构思、生动的实验视频、完善的物理模型、准确的实验数据以及灵活的临场应变赢得了参赛师生的赞许。在五轮循环赛中,我校代表队以四轮小组第一名、一轮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与特等奖失之交臂(五轮比赛总成绩前三名或者五轮比赛均为小组第一的队伍为特等奖)。其中,黄欣雅同学同时获得最佳女生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已正式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盛会之一。它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该竞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有效加强了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已经成为我国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平台。目前,该赛事已成为我校低年级本科生参与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