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争做“好老师”与“大先生” 教育教学“校长奖”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校区引发热烈反响

9月13日下午,校区教师通过线下和线上共同聆听了获得教育教学“校长奖”的6位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感受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和重教乐教优良传统。无论是刚入职的年轻教师,还是工作多年的骨干教师都深受感动、深感振奋,大家在学习先进典型中坚定了为学为事为人的初心,引发了争做“好老师”和“大先生”的思考。

海洋工程学院教师郭彬本、硕、博都在哈工大(威海)学习,2021年毕业留校任教。他表示,在人生第一个教师节聆听许承斌、孙振绮老教授传道授业、潜心教书育人和青年教师们传承哈工大精神、陪伴学生成长的先进事迹,深感意义重大。“他们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他们的高尚师德激励着我,他们为学为事为人的精神让我深入思考教师的神圣使命。作为新入职教师,我将以他们为榜样,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海纳百川、协同创新的优良传统,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真正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培养经略海洋的杰出人才、打造面向海洋的国之重器’而艰苦奋斗、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汽车工程学院纪兆圻老师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毕业后选择哈工大(威海),这堂就职以来的第一堂人生课坚定了他“留学回国,加入哈工大”的不悔选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哈工大新百年的起点,作为一名党员,我又能为学校思政、教育以及科研发展做些什么呢?经历了全球疫情蔓延的局势,我更加坚定不移地相信党的力量;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教育者,我将把自己的知识与经历分享给学生们,筑梦学生的多样发展;作为新能源领域的研究者,我将携手老师和学生,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希望我是学生们心中的下一个好老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今年入职的教师王金龙在第一个教师节里听了获奖老师的报告会,特别是与许承斌老师和井岩老师来自同一个学院,让他非常激动。“许承斌老先生在花甲之年仍然坚持在讲台上潜心教学,对待学生对待教学如此认真,是我们年轻人的楷模;井岩老师严格要求自己,为了提升教学效果主动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而且在获得二等奖之后精益求精继续冲刺更高平台,让我非常佩服。”作为曾经的哈工大学子和现在的哈工大教师,他表示一定要向这些优秀的老师们学习,在教学科研上严格要求自己,勇担新百年奋斗的光荣使命!

刚刚入职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萍老师同样为自己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一名教师而骄傲和自豪。“透过那一页页精心准备的教案,我仿佛看到了许老师无数个伏案认真备课的夜晚,一盏台灯见证着一名老教师为培养学生而付出的精力与真心;那张孙振绮老师带病坚持修订教材的照片,润湿了我的双眼,深刻诠释了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高尚精神;历任校长们离任后仍记挂校区的建设,牵挂年轻一辈教师的发展与成长,这些都让我感慨万千。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将引导着每一位教师为了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今年博士毕业的我,告别了学生时代,走向了教师这一神圣的工作岗位。报告会给我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更加坚定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和为教育事业奉献的精神。出于磨炼自己的目的,我申请加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丁香园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联合会,意在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学习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如今,我更感觉到自己当初这个决定的正确性。未来,我将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努力成为一名治学严谨、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

新入职理学院的蒋心蕊老师目前教授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本科毕业于威海校区、硕士博士毕业于校本部,拥有长期求学哈工大经历的她本来不觉得有参加报告会的必要,但真正在现场聆听优秀教师们的感人事迹还是让她深受感动,她庆幸自己在刚刚入职之际就参加了这样一次身心洗礼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我见到了为哈工大威海奋斗了一辈子的老校长和老教授,见到了荣誉退休的各个岗位的老师,也见到了投身教学和创新的中坚力量,他们让我见识了什么叫无私奉献、什么是兢兢业业、什么是精益求精,他们把教学或创新当作自己的第二生命一样的细心呵护并为之努力奋斗。我是这样的幸运,生在这样的时代,有着无数的榜样树立在我的面前,身边也有许多有经验的老师不厌其烦地传授给我经验,让我更加明白薪火相传的重要性。我也要快速成长起来,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教好课,还要认真学习和传承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工大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新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苏新教授是今年引进的泰山青年学者,作为一名刚刚入职不到一个月的老师,在参加完教师节表彰大会暨首届教育教学“校长奖”颁奖仪式与先进事迹报告会后,感觉收获颇丰。他讲到,“听了校区教育事业的开拓者、老一辈教师的感人事迹,使我感受到哈工大精神的丰富内涵;青年教师所分享育人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使我领悟到教书育人就要像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很自豪选择了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也很荣幸来到哈工大威海工作。在后续的工作中,我将紧紧围绕新能源学院先进储能方向发力,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做深做实高新锂电池和特种锂电池研发与产业应用,培养相关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力争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发出哈工大威海的声音。”

2020年入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蕴全程参与、聆听报告会,备受感动和鼓舞,“老教师们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谦虚低调、淡泊名利的品格,年轻教师们对三尺讲台的坚守、对教学的钻研,都在提醒我要终身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我相信,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教学方式如何改变,教师的高尚品德和卓越学识,永远是我们的前进方向,‘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传统永远不会过时。”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刘业鑫表示,两位“大先生”用奋斗书写了人生的精彩,他们的光荣事迹是我们青年教学学习的榜样,不断激励我们强化“基本功”,下“到家”的“功夫”,铸就“严格”的“规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欣1997年来校区工作,在表彰大会她作为获奖教师出席,捧回了校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同时参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她有机会回望初心。“工科学生最需要严谨的工作作风,许承斌老先生不仅亲自指导实验,还亲自手写每一份实验指导书。简练的文字、规范的格式以及工整的笔迹,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让学生感受到什么是规格严格,也让青年教师体会到什么是细致严谨。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不容易,我有幸当选校区第三届‘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我会牢记这种激励,牢牢站稳三尺讲台,教好书、育好人。”

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二部主任苏敏老师2004年来威海校区工作,会上她被许承斌、孙振绮两位教授的故事深深感动,也在青年教师王剑锋、井岩、姜薇、吕彩云的分享中感受到共同的成长经历和自己的差距。“作为活跃在教学一线的大学英语教师,我们应该扎根本职工作,从讲好每一堂课入手,以‘课程思政”为’引领,关注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德智’发展,将实现‘哈工大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融合在一起。”

2010年来校区工作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王媛媛曾获得校区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优秀班主任“金烛奖”。在听取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时她备受鼓舞,深深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坚定使命感和信念感,也对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和“八百壮士”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她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鼓足干劲和热情,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和素养,过好‘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和师德关’,在学生培养中不仅做到传道授业,更要做好立德树人!”

此次带领新入职教师宣誓的哈工大青年拔尖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檀财旺老师表示,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中,汲取优秀教师的精神力量,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我国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的生力军,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发展和威海校区新阶段跨越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