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张淑娣书记与青年教师座谈

9月19日,校区在二号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与青年教师代表亲切座谈,回应青年教师关切,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座谈会由校区常务副校长钟诗胜主持。

徐晓飞对青年教师的朝气蓬勃和对哈工大以及威海校区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归属表示充分肯定,鼓励大家做好“五学”、过好“四关”,胸怀大志,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建功立业新时代中成就事业。他讲到,青年教师要学思政、学学校、学学科、学学问、学师道。要做好课堂上的思政教育,参与“一站式”学生书院的指导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了解学校各方面情况和相关政策,用好资源和政策;了解本学科其他方向,走出去寻找大师,广交学术上的朋友;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做好学问,学习交叉学科的知识,面向海洋应用方向寻找新的研究领域;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严守学术道德,涵养高尚师德,培养学生良好品行道德。他指出,青年教师务必过好“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师德关”,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在站稳讲台的同时保证学术时间,利用好博士毕业后的关键几年规划好自己的学术道路,善于抓住各种机遇,让卓越成为习惯,以哈工大“八百壮士”为榜样,爱国奉献,为新时代高校科教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淑娣讲到,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也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坚力量和生力军,决定了校区未来发展的高度,特别是校区发展目标在从“相适应”到“相匹配”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威海校区办学36年来,一代代教师传承和发扬哈工大精神,艰苦奋斗、爱国奋斗、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在成就校区教育事业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表示,支持青年教师发展成长成才是校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最重要的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有温度有感情的工作,帮助青年教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各部门各负其责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和舞台,助推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长。

会上,钟诗胜介绍了威海校区师资队伍现状和人才相关政策,对高层次人才政策及待遇做了说明。他要求青年教师将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既要有哈工大的心气、赢得竞争的才气、更要有吃苦耐劳的勇气,要注重经营好自己的学术生态,了解各方面规则,充分利用相关政策,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海洋工程学院院长、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钱宏亮教授,哈工大青年拔尖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檀财旺分别做交流发言,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年轻教师传授了事业规划、家庭关系方面的经验和建议。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畅所欲言,讲述自己选择哈工大的理由、入职以来的感想和体会、目前面临的困惑和未来的打算,对校区和学院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表示将尽快转变角色,尽快成长成熟,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规划好自己的科研方向,为哈工大新百年贡献新生力量。

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专题片《你的样子,就是哈工大的样子》。人力资源处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