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录取质量创历史新高

9月29日,在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校区2021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生源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校区共录取推免硕士研究生165名,其中来自“双一流”院校的生源占比94.5%。海洋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实现“双一流”生源占比100%。

本年度,按照校领导提出的“精准研招”工作思路,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行动计划》(哈工大研[2021]40号)中关于“精准选才行动”的相关要求,校区研究生处牵头研究制定了研究生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并开展了一系列“精准研招”宣传举措。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利用QQ群等互联网手段,开展线上直播宣讲、举办“云端”优秀生源暑期夏令营;利用研招微信公众号,设置“导师风采”、“研途榜样”专栏,定期推送威海校区优秀导师、优秀研究生的先进事迹;选拔一批优秀的研招宣传大使,向本科母校考生传递研招资讯,搭建与优质生源校的桥梁纽带;针对校区本科生开展主题宣讲,介绍校区研究生培养特色和研招政策,鼓励学生积极报考哈工大一校三区,留住本校优质生源。

在推免生录取阶段,校区延续“统一时间、统一地点、集中录取”的工作制度,在国家推免服务系统开通的第一时间组织各学科研招负责人开展集中录取,研究制定录取原则、发布操作指南,并梳理推免录取工作流程,规范推免录取工作秩序。在录取的攻坚阶段,根据各学科已录取生源质量、备选生源情况,对招生指标进行积极争取、统筹调节、精准投放在保障各学科推免生录取规模的同时,实现了生源质量的再次跃升

校区还将持续发力,充分调动院系(学科)、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针对校内外考生开展全员全方位的招生宣传,构建分层次、多渠道的精准研究生招生宣传体系,力争校区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持续提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