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党委全委会专题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

10月7日,校区党委全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出席会议并畅谈学习体会,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就深入开展向刘永坦院士学习活动提出要求。

9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刘永坦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在校内外产生热烈反响。刘永坦院士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带领团队坚持研究新体制雷达,成功铸就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海防长城”,他是科学素养深厚、组织领导能力突出的战略科学家,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以生动的实践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信仰、师者的执着和科学家精神。刘永坦院士团队研制的我国第一部对海新体制实验雷达就坐落在威海校区,他的团队成员常年在威海校区工作,上百名学生从这里毕业后成长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雷达站作为威海校区重要的科研平台,为电子通信专业的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的土壤。

学习中,徐晓飞回忆了自己与刘永坦院士近距离接触的点点滴滴,结合自己的工作畅谈学习体会。他讲到,学习刘永坦院士精神,就是要讲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故事,助力学校新百年卓越发展,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刘永坦院士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他以身许国、科技报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万里海疆,为筑牢共和国“海防长城”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以赤子之心诠释忠诚,扎根东北坚守威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表现出了爱国奉献、勇担重担、潜心攻关、数十年磨一剑的强烈爱国精神和执着科研攻关精神。

徐晓飞指出,学习刘永坦院士精神,就要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于创新创业,打造更多“国之重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与勇挑重担的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紧扣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民健康等重大主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结合威海校区的海洋办学特色山东省威海市的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来布局科研攻关方向,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依托刘永坦院士新体制雷达对海探测技术,重点开展海空天一体化对海探测技术及应用研究,强化威海校区的海洋特色与优势,为海洋强国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不断创新创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徐晓飞强调,学习刘永坦院士精神,就是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更多杰出人才,建功立业新时代。刘永坦院士治学严谨、敢于创新,奖掖后学、甘为人梯,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他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用于人才培养,彰显了大爱无疆和爱惜人才的精神。我们要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大力弘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积极推动一校三区融合发展计划,打造一校三区命运共同体,加强威海校区高质量建设与发展;要依托雷达站和对海探测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与复合型领军人才,支持国家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建功立业新时代。

张淑娣讲到,刘永坦院士是践行科学家精神的杰出典范,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也是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典型代表是我们全体哈工大人做人的标杆、学习的楷模、奋斗的航标,我们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矢志坚守、赤心报国的精神学习他为人低调、清廉自守,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精神学习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精神提高站位,建功立业新时代。面向哈工大新百年卓越发展新征程,面对威海校区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新的目标任务,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向刘永坦院士学习,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学习和弘扬刘永坦院士精神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发作为,为新百年卓越发展接续奋斗

张淑娣指出,校区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好学习和弘扬“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精神,切实将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校区“十四五”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刘永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及《实施方案》的要求,以上率下带头学贯穿融入全面学专题培训系统学,将学习宣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团校、教职工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班、轮训班学习的重要专题内容,面向新生、新入职教职工开展全覆盖宣讲,组织广大师生干部开展学习热议。同时,要结合威海校区实际,充分挖掘雷达站及刘永坦院士在校区团队的事迹,讲好刘永坦院士团队在威海的奋斗故事,建好“卫国镇海”见学点,组织参与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宣讲,凝聚校区师生员工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强大力量。

校区其他党委委员依次发言,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