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关于征集高质量实践项目的通知

未来技术学院立足于新时代高等工科教育改革发展需要,面向未来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趋势,着力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能够快速适应与引领未来发展的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持续完善未来技术学院体制机制建设,对标教育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不断丰富人才培养所需的资源与核心要素,发挥理论结合实践、校内联合校外、产业融合教学的多维度教学改革作用,提升项目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功效,开发学生科研创新思维与综合本领切实增强学生实践探索创新综合能力,现面向校区各学院、社会各界征集高质量实践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贺信精神为引领,传承哈工大百年工科强校的人才培养优势,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增强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解决“卡脖子”技术和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做好哈工大(威海)人才储备。

二、建设机制

项目采用征集方式进行建设,注重汇聚校内校外多方资源,通过评选与激励遴选出高质量项目,面向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开放。

1.征集制:面向社会和校内各学院教师进行项目征集。

2.评选制:对征集的项目是否纳入到未来技术学院进行组织评选。

3.激励制:对纳入到未来技术学院的项目给予必要的激励。

4.必修制: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必须要参加至少其中一个项目。

5.荣誉制: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参加并且完成项目满足相应条件后将有机会获得荣誉毕业证书。

三、建设目标

以发挥高质量项目对面向未来技术人才的提升培养作用为基点,带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形成以项目为线索与核心的实践育人体系,持续夯实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基础,助力具有“哈工大威海”特色的未来技术学院品牌建设。各学院征集有效项目数量至少要达到本学院纳入到未来技术学院专业(新工科专业以及部分特定专业)大二大三年级总学生数量的1/3。

四、面向专业

征集的项目用于未来技术学院所辖的13个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包括教育部批复建设的9个新工科专业(机器人工程智能车辆工程海洋信息工程服务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海洋技术智能材料与结构),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封装技术、软件工程和环境工程(菁英班)。

五、项目征集

(一)项目类型

1. 跨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类研究性项目

来自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催生先进理论,产出先进技术。

2. 面向未来先进科学或技术创新类项目

来自面向未来提出的科学研究内容或技术开发内容,围绕未来科学理论前沿或社会产业发展需求,寻找未来科技创新突破口,开拓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方向。

  3. 源自真实科学研究或工程开发类项目

来自真实科学理论研究或真实工程开发类项目,注重科技创新与实际社会发展的结合,从需求出发,汇聚学院教师科研项目、科研院所或企业等各方资源,深入推进协同创新。

(二)项目来源

优先关注具有学科专业交叉性、校企协同性、国际合作性、未来探索性、前瞻颠覆性的项目,鼓励学院间、专业间校企间联合提出项目。

1. 校区学院内教师

来自未来技术学院各专业所在原学院教师,尤其从事重大科研项目或工程开发,在某研究领域持续多年研究探索,且取得初步研究成果的一线教师。着重鼓励科研为主型教师通过未来技术学院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开辟新的育人渠道,发挥实践育人的带头作用。

2. 企业或研究院所

汇聚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资源,为未来科技发展和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各学院利用好企业合作伙伴、科研院所等社会资源,发挥好与企业导师、科研院所导师联合培养、协同育人的优势。重点探索来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或实践基地、实习企业、科研院所的可公开项目部分,来自校外导师的项目须配备至少一名校内导师协同指导。

  3.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与国外学校或企业合作研究项目,注重提高学生国际交流与参与跨国科研合作的综合能力,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国际项目联合开发本领提升。

六、组织安排

1. 整体进度安排

时间节点

主体单位

工作要求

11月12日(周五)下班前

新工科等专业所在学院

完成项目征集、审核与遴选,确定出满足数量要求的高质量项目,将《未来技术学院高质量实践项目征集表》(见附件)纸质版一份(需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材料集合报送至教务处。

11月21日(周日)

未来技术学院

未来技术学院完成项目审核

11月底前

未来技术学院

向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公布项目清单,并组织进入立项实质性建设开发阶段

2. 学院征集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未来技术学院对高质量项目的渴求,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或工作小组,广泛深入动员本学院教师和具有合作关系的社会力量,积极挖掘、贡献符合要求的高质量项目,鼓励学院、专业间教师联合探索提炼出有创新性、挑战度的项目。

七、联系方式

项目征集表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务处主楼337房间杨君国老师,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oss@hit.edu.cn

项目填报问题可联系教务处杨君国老师:5687495。

附件:未来技术学院高质量实践项目征集表(含示例).xlsx


未来技术学院 

教务处   

2021年10月9日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