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生入馆教育】启航吧,新HITers!

秋冬之交,昼夜连台。图书馆全体同仁上下齐心,领航2021新生们完成首次书山学海的探索之旅109日至1010日,图书馆在团委、学工处、助馆学生、志愿学生以及全体新生的鼎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27场新生入馆教育活动,覆盖2680名大一新生。

图书馆入馆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全体新生快速了解图书馆的空间、资源等内容,方便新生在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涯中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为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一直以来,图书馆非常重视新生入馆教育工作,秉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理念,号召各部门积极参与,通力协作。新生入馆教育项目历经了总体筹划、进度与日程安排、课件制作、主讲人招募与培训、解说团招募与培训、现场培训、现场导览及问卷调查等环节。为了兼顾培训质量和新生们的兴趣,此次入馆教育多管齐下采用了讲座培训、现场导览、宣传页发放以及线上线下咨询互动的培训方式。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分析,新生对此次入馆教育的培训内容满意度超过94%


 问卷调查结果

 


本次培训老师


经过馆内招募和试讲,今年担任主讲的培训老师一共有8名。培训老师们不仅为新生介绍了图书馆的背景知识、本馆概况、馆藏资源分布和利用、空间设备、活动社团、媒体平台、规章制度等,还带领新生们了解了诗句中的图书馆、电影中的图书馆。老师们的优秀表现激发了新生们对自己图书馆的自豪感,对学海书山的热情和向往,互动环节新生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图书馆初体验、读书的意义和方法等内容。老师们尽情挥洒着图书馆人的风采和热情,学员们洋溢着哈工大新生的无限活力,台上台下教学相长,寓教于乐。问卷调查显示新生对此次主讲老师的满意度超过97%



讲座培训现场(信息检索室、报告厅、影视厅)


为了让新生对图书馆的空间布局、资源设备有更直观的感受和体验,讲座培训结束后,由学长学姐组成的图书馆讲解团带领全体新生参观了图书馆的重点区域,各部门的值班老师耐心而细致地为同学们演示了图书馆的座位预约系统和研讨间预约系统,并着重解说和操作了图书自助借还系统、3D打印、AR增强虚拟现实系统等新技术设备的使用方法。同时进行的还有以“送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句话”为主题的“时光锦囊”新生留言活动。活动受到了新生们的普遍欢迎,共收集到两百多名新生的各类留言,这些留言将作为一份珍贵记忆被收集于图书馆文库保存。

现场导览

新生留言卡片


问卷调查活动是此次新生入馆教育的重要一环,是评估现在和完善未来以及广泛获取新生们的建议和意见最直接的手段。问卷的填写受到了同学们的踊跃支持。调查结束后,为了感谢新生们对此次入馆教育的肯定和建议,图书馆根据最终回收到的有效问卷评选出8名同学获得 “幸运奖”,并为他们分发了奖品。获奖的同学通过短信反馈了自己的惊喜、感谢和祝福。


部分问卷调查幸运奖的获得者及建议


新生入馆教育为新生构建专业知识体系提供了直接而有效的入门平台。在信息化数字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智慧管理的理念,关注新生,走近新生,始终坚持和新生们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让新生们体验有质量有温度的入馆教育是图书馆坚定不移的初衷;充分发挥文献信息教育与服务育人的功能是图书馆不断奋斗进取的原动力。来吧,新HITers!未来四年,图书馆为你们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