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娣书记带队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10月14日,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就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指导意见。

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关于学院课程建设、教学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存在问题以及学习《意见》精神体会的介绍后,张淑娣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强调校区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逐步解决学院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淑娣讲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事关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执行,事关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校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落实相关工作。

就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学懂、吃透、落实好文件精神,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各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政策支撑。二是切实抓好落实,尽快制定校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对照《意见》要求,参照哈工大党委《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形成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细化建设举措,加大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深化思政课程改革,推进“论信服”教学法改革,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学生终身难忘、终身受益的“金课”。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完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引导学生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四是抓住关键环节,建设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基础抓实抓牢,引培并举,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鼓励教师外出进修考察、挂职实践锻炼、专项学习培训,在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以及待遇保障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

2020年4月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学立院、学科强院、队伍保障、服务拓展”的原则,严格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有关规定,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运用“论信服”教学法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集体备课、教学督导规范化制度化,教学效果有了提升,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有了新突破,教师同心同力,积极上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学校办公室、党委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发展处、人力资源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并就目前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