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师生党员收看《党课开讲啦》 跟随谢春涛教授再次回顾党的光辉历程

10月16日晚,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第1期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校区各基层单位组织广大师生党员集体收看,跟随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再次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共同体会伟大建党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河表示,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段播出《党课开讲啦》,这是党课形式的重大创新,是帮助全党全国人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次成功实践,必将对增进全国人民对党的信赖、坚定信心跟党走起到重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聆听谢春涛教授讲述党的光辉历程,不仅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而且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那就是不管环境如何变化、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形势如何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改、使命不变,无论遇到什么样风险挑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党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人民一道前进,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一切成功的根本之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隋海瑞讲到,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回望历史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信自觉,在新百年的征程中不忘初心使命,勇担历史重任。在刚刚结束的校区第七次党代会上,校区发展从相适应相匹配的提法变化,更加激励全校师生不断的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作为高校教师、学生工作者,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我将时刻以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求知增能成搭建平台,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华军在收看节目时对谢春涛教授所阐述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感触颇深。“这一理念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述,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于中国历史文化、在长期斗争中总结的宝贵经验,是革命的传统,也是党的文化。我们常说的‘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战争’‘两个务必’‘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个代表’‘防腐和反腐措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政府’等等,都是‘以人为本’的马克思主义本质的体现。群众路线是立党之本、建党之本、执政之本,是党的生命之本。因此,群众路线是任何一个党员的思想办法,也是工作作风,只有牢牢遵记这一理念,才能在工作学习不偏离方向,不走弯路,才能做一名合格党员。”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以及其他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形式,一堂好的党课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才能讲好一堂党课?体育教学部副部长周文福在听谢春涛教授的讲课中更加深了自己的体会:“讲好一堂党课功夫首先在课前,要联系实际不空谈,大学体育教师也要时刻牢记使命,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目标,全面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功夫还要下在课堂,要盯住问题不散光,大学体育教育教学要扎根中华大地,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盯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明确新的教学目标,探索新的教学内容,运用新的教学方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功夫也要在课后,要勇于创新不自满,时刻谨记使命,勇于作为,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工作,大胆创新,大胆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曰强老师在学习中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有了更深理解与感悟。“中国共产党真正将人民放在心里,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人民放在心目中最高位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如谢春涛教授所言,一百年来,我们党回答了很多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来没变过!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员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张云凯担任19计算机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听了《党的光辉历程》让他心潮澎湃,备受鼓舞。“谢春涛教授从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一帧帧辉煌的记忆,回顾了党的百年,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尤其对‘功利性入党’的解读和回答让我受益匪浅!有些人因为看见而相信,有些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入党当然有功利,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基层党务工作,为党员发展蓄好‘源头活水’。”

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张凯表示,《党课开讲啦》传承了《开讲啦》系列的年轻化和全媒体特点,以平实的角度和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主流价值观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回答了很多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来没变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些都对当代青年产生积极影响。

理学院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共预备党员王天祥看完谢春涛校长的《党的光辉历程》线上党课,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有了更深的理解。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仅改变了中国,影响着世界。在这沧海桑田的一百年,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未变过,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次党课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虽然少了现场听课的身临其境感,但线上网课可以反复进行观看温故而知新,随着我们知识的积累、眼界的开拓,再回过头来听这节课时会有新的理解和收获。

5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在集中授课结束后集中观看学习了此次党课,培训班大班班长新能源学院的申鹏同学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有幸聆听了谢春涛教授的党课,用一个个平凡且生动的故事,带领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我感觉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尽数体现。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能够为了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的政党,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入党决心。

后勤保卫处党总支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收看学习了党课《党的光辉历程》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党的成长史、奋斗史和曲折史,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爱党的热情这次党课,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身为新时代高校后勤人,我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向往的工作展现新时代后勤人的风采!”一名普通的后勤党员表示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