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为学生干部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11月12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讲,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首讲绪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背景及历史地位”,校区200余名学生干部参加本次课程的学习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校区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采用多人分专题讲授的方式,按照国家精的标准打造。授课团队由校区领导思政课骨干教师、校内外兼职教师专家学者共同组成,共分为8个专题、16学时。本学期课程面向“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开设,来自校区和学院学生会、团委以及各学生组织的200余名优秀青年分为5个小班开展学习。



首次授课中,徐晓飞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华民族探索民族复兴的艰苦历程,阐释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地位,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构架和核心体系。他语重心长地说,作为哈工大的学生,同学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与接班人、是为共和国打造国之重器的未来领军人、是安邦治国与统领一方的未来杰出人才,应当学习、理解和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体系和治国理政的方法体系及基本方略,自觉做到“求知、增能、成才”。

讲课中,徐晓飞从社会基本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出发,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探索中华民族复兴的艰苦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他为同学们分析了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社会矛盾以及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任务使命,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方位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徐晓飞从世情、国情、党情三个维度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指出在国内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指导,能引领中国强起来的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

他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构架和核心体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刚刚发布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讲课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学生们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