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启动

 11月13日下午,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启动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宣读《关于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介绍《“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党委副书记王彦岩宣读导师聘任决定。徐晓飞、张淑娣、赵国亮、校区副校长姜永远、王彦岩分别为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徐晓飞在讲话中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2015年开始,校区陆续建成了六大书院,形成了独具哈工大特色、覆盖全体学生、以“八融合”理念为指导的“学院+书院”特色管理模式,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7月,校区又成功承办了第七届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为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走深走实提供了重要经验借鉴。我校区以书院为载体的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因具有鲜明特色代表哈工大入选试点高校,既是对近年来人才培养工作模式创新的充分认可,也是一次新的机遇和挑战。校区全体师生党员和师生员工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汇聚资源,传承校区书院育人特色,奋力打造党建引领,学院书院相融合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他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委领导、系统谋划,校区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和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校区工作领导小组要在总体规划、保障支持、定期督导等重点环节加强统筹指导,形成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社区建设走深走实;二要精心组织、多方协同、贯彻执行、落细落实,要根据总体规划和工作进度,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目标导向,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形成任务清单,各学院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书院学院相融合的育人优势,推动党建力量下沉,创新党团组织建设,保障四种力量到一线、四种组织沉社区、四种载体进书院;三要深入社区、遵循“一线”、走进学生、务求实效,社区导师要以哈工大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过程”融入到社区每个学生的成长当中,将成长成才服务“全方位”输送到社区每个学生的成长当中,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及时解决涉及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实际问题,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求知、增能、成才。



 张淑娣在宣读《通知》时强调,校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方案》要求,强化目标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在党的领导“一竿子到底”、队伍入驻“一条龙服务”、学生参与“一揽子提效”、保障支持“一盘棋统筹”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层层压实责任,配齐配强导师队伍,加强工作考核,落实导师待遇和激励政策,引领各支队伍走到一线,关心关爱学生成长,解决学生问题。进一步加强书院建设,切实发挥书院重要育人功能,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为全国高校贡献哈工大方案。

 2019年10月,教育部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确定10所高校作为试点,2021年7月将试点高校进一步扩大到31所,我校区以书院为载体的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因具有鲜明特色代表哈工大入选。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校区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方案》,着力探索党建引领、学院书院融合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形成由校区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处牵头,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引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践行“一线原则”,切实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走进一线,解决学生理想信念、心理健康、学生安全等方面教育管理的短板弱项,打通校区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为全国高校书院建设贡献哈工大方案。

 经校区党委会研究决定,聘任赵常信等75人为首批学生社区领航导师,宋晓国等304人为首批学生社区学业导师,林治刚等54人为首批学生社区通识导师,丁建睿等379人为首批学生社区成长导师,王军凯等9人为首批学生社区朋辈导师。


徐晓飞为领航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张淑娣为学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赵国亮为通识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姜永远为成长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王彦岩为朋辈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领航导师代表、党委工作部部长赵常信在发言中讲到,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作为领航导师,在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遵循,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传承创新、用心倾情尽力,把学生社区作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实践平台、根植哈工大基因的重要阵地、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做“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的“领头雁”,为学子成就青春梦想助力导航。

 学业导师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班主任、首届教育教学“校长奖”获得者井岩在发言中讲到,从教18年,亲身感受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希望可以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这个平台把自己的求学经历、学习心得分享给同学们,把哈工大人不断钻研、积极进取、敢于吃苦的劲头,认真做人、认真做事、严于律己的态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递给学生们,助力学生在学科专业中夯实基础、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才能、在成长道路上积极探索、在学习实践中追求卓越。

 通识导师代表、威海市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威海市书法协会副主席、威海市诗歌协会副主席、书院校外导师胡向明在发言中讲到,将努力在“一站式”社区工作中服务学生成长,带领青年亲身体验中国汉字书法艺术之美。同时也将发挥自身在社会团体里面的作用,与威海市的书法家协会、诗歌协会等建立密切联系,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为哈工大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军才能的拔尖创新人才奉献力量。

 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主持会议。各部处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学院班子成员、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 谭璇月 学生记者 刘骐鸣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