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代会精神】研究生处:突出特色 奋力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是校区处于新时代、迈向新高度、取得新突破的核心要务。研究生处作为推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主动把贯彻落实校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与“一二三四”优势特色学科发展战略深度融合,盯住校区事业发展目标走,奔着解决实际问题去,奋力推进校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

聚焦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在一校三区学科总体规划框架下,学科建设规划突出特色学科兴校、优势学科强校、传统学科与支撑学科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以船、海、车特色学科发展为牵引,以省重点学科、高水平学科以及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为目标,在船舶、海洋、汽车、计算机、信息、材料等学科领域建设一批学术水平高、特色鲜明、成果突出的学科,形成3至5个代表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的学术研究方向,拥有一批在学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领军人物和学术团队,产生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校区办学活力更加突出,船舶、海洋学科特色更加鲜明,努力建设成为与哈工大发展相匹配的特色校区。

聚焦招生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强化研究生招生精准宣传,充分调动学院和导师的积极性,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一系列招生宣传活动,形成持续效应,吸引优秀生源。完善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机制,强化计划配置导向作用,招生指标重点向国家重点科研平台及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重点发展学科、优秀导师和团队倾斜。继续扩大在校研究生规模,持续改善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到2025年,威海校区在校硕士研究生规模扩大至1500至1800人,博士研究生规模达到400人。

聚焦培养模式改革,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继续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按应用能力培养需要开设创新实践培训项目。加强企业兼职导师队伍建设,选聘行业、企业的高水平技术专家,全程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过程培养,推进产教融合协调发展。加快应用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条件和质量,到2025年,争取建设8至10个校内应用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申报3至5个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培育1个国家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聚焦课程体系建设,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结合新工科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等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建立健全本研一体化课程体系,构筑本研一体化杰出人才培养特区和体制机制。通过优中选优、个性订制、高端课程、科研实训、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等方式,培养新时代杰出创新人才。继续推进博士生全过程培养模式改革,扩大博士生招生与培养规模,持续在威海校区推行博士生课程学习、综合考评开题、中检、答辩等全过程培养,到2025年,校区各学科能够基本实现博士生全过程培养。

聚焦质量管理与监督,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持续开展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的作用,继续强化过程管理,将质量监督贯穿研究生开题、中检、答辩等各个环节,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并将学位论文质量作为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等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精准培育一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到2025年,申报5至8项省部级教改研究课题,争取2至3项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获评省级教学成果奖。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