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第三届青年演说家决赛圆满结束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广大青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11月20日晚由党委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委员会)主办,海洋工程学院、丁香书院承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青年演说家决赛功学楼202举办。原威海市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副总监、导演杨红霞,书院导师、威海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薛雁心、宋伟,校区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季振兴、团委书记胡韬、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芳琳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广泛发动青年学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第二阶段,经过精心推荐,共有19名同学进入复赛,10月31日复赛选出12名选手,邀请书院导师薛雁心、宋伟对选手进行全方位指导,通过近三周的指导,从稿件内容、演讲表现、舞台展示等对选手进行全方位的训练,第三阶段是决赛的现场展示。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各展风采,选手许凯瑞以《百年大党正青春》为主题,以热词“内卷”切入,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为国奉献的党员故事,引发同学思考青年的责任;李鹏宇以《逢建党百年,书青春华章》为题,讲述了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朝荣带领海雀村艰难脱贫的故事;杜征洋以《心向阳光,致敬优秀党员》向建党百年来优秀党员赵一曼、胡修道、张桂梅致敬;王强以延续中华精神,谱写青春之诗为主题,讲述百年前中国“弱国无外交”的遭遇,以五四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努力奋斗;丁锦雯以《万千星火奇迹,铸就百年辉煌》致敬在疫情期间每一个义无反顾、奋战在一线的优秀党员;王家辰以《学习楷模在我身边,致敬工大优秀党员》为题,讲述了哈工大优秀党员陈光熙和马祖光的事迹,呼吁哈工大学子向前辈学习,传承哈工大精神;吴世铎讲述了俞大光院士一生奋斗在科研前线,《赤子丹心,许党报国》的故事;李焯岳以《知史爱党》为主题,带领大家回望建党以来波澜壮阔的岁月,致敬伟大先烈;王安以《忆百年风华,守红色初心》为主题,回溯党的百年历史,呼吁新时代青年强化使命担当;蒋昊辰带大家来到了70多年前的朝鲜战场,感受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王禹翔《一生信仰,终身报国》为题讲述了刘永坦院士从海边荒滩起步,克服各种困难研制新体制雷达,构建起海防长城的故事,彰显了信仰的力量;张嘉麒以《铭记历史,坚定信心》为主题,通过法租界的国旗引入话题,比较了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和抗美援朝期间中国士兵和百姓的精神和士气,鼓励当代青年树立制度自信和民族自信,在复兴的道路上挺直腰杆,大步向前

12位青年演说家各具特色,用心讲着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动人故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经过评比,最终吴世铎获得一等奖,王禹翔、丁锦雯获得二等奖,许凯瑞、蒋昊辰、王安祺获得三等奖,李焯岳、王强、张嘉麒、杜征洋、李鹏宇、王家辰获得优秀奖。比赛结束后,胡韬和杨红霞分别从现场表现和思想内涵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的表现,也鼓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目标和理想,向先辈学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文/梁永启、王如晨 图/罗魏、张久子恋)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