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校本部关于开展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本科)评选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校本部《关于开展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本科)评选暨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校课思政〔2021〕15 号)文件要求,校区将组织遴选工作,择优推荐至本部参加评选

一、申报条件

(一)课程应为非思政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且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二)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伟大抗疫精神教育。

(三)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四)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模式、经验和成果。

(五)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备课制度等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六)申报教师应为非现任校级领导,鼓励和支持院士、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专家学者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七)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价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八)普通本科教育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二、申报要求

1.申报材料准备具体见校本部文件(见附件)。

2.采取限额申报,每个学院可申报不超过2门课程,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校区首批课程思政立项课程、山东省首批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立项课程、校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课程。

3.本次遴选工作不接收纸质申报材料,各单位须于2021 年12 月6 日(星期一)10点前,将申报书+佐证材料pdf 版(签字盖章扫描件)、汇总表excel 版及pdf 版(签字盖章扫描件)、视频文件报送至教务处。

4.联系方式

材料申报相关事宜可咨询教务处:

联系人:刘鹏  张振宇

电话:5687536  5682036

 

附件:关于开展第二批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本科)评选暨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含申报书等).zip


教务处                

2021年11月29日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