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生工作处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培训

为了能够使辅导员从每一名学生的实际出发,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一对一的教育服务,从而实现全员覆盖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效果。1126日下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参加谈心谈话技巧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威海校区辅导员郝秀娟老师作为主讲嘉宾,郝老师是副处级辅导员、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具有十多年一线学生工作经验。

郝秀娟在讲座中首先提出辅导员谈心谈话的目的是建立关系和解决问题,强调在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要在关系中去解决,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并提醒辅导员做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做催命的最后一根稻草。然后郝老师从如何通过“望、闻、问、切”做好谈话前的准备,以及谈话的主要脉络、谈话的心理学技术等几个方面解析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过程。最后郝老师通过大量案例呈现了与不同年级,不同心理问题的学生在谈话时要遵循的规范以及处置要点。

通过本次培训,可以提升辅导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有力的支持,对推动校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科学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张宁/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