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参加“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年会”并作工作报告

11月28日,由校区作为主要策划和组织实施力量的“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年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全国各高校领导、建设或使用计算机类MOOC的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企业代表等30万余人次观看此次会议直播。

本次会议以“聚力·变革·赋能——计算机慕课引领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我国慕课建设成就,深入探讨我国计算机慕课建设发展前景,展望我国慕课发展的美好未来,助力构建慕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推动构建中国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体系、引领世界发展贡献智慧。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CMOOC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晓飞参会致辞,并以《善建善用计算机慕课金课,引领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为题,代表联盟在会议上作工作报告CMOOC联盟的发展CMOOC联盟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的指导、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成果2021年的主要完成工作,以及CMOOC联盟2022年的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受到热烈欢迎。


 徐晓飞致辞


报告介绍MOOC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共同发展之路,在教育部高校计算机专业教指委、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和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共同发起,以及教育部高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与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的共同加盟下,2014年,我国正式发起成立“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CMOOC联盟),是我国的CMOOC联盟元年,至2020年,CMOOC联盟在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MOOC也有了较大发展。CMOOC联盟在五个教指委带领下,成员高校遍及全国30省市区,共600余所,旨在积极倡导、引领和推进MOOC建设,促进计算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高计算机教育的质量,推动教育公平的实践,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国内外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影响,为全国上千高校、数百万高校师生服务。


徐晓飞作报告


报告讲到,CMOOC联盟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出的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组织与管理要求,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并于10月10日组织召开“同心战役CMOOC联盟在行动——全国地区工委在线实践教学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以线下授课为主,线上授课为辅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改革教学模式也很好的适应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CMOOC联盟为落实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于2019年开展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立项”经过两年的建设,共有123项项目参加了首批验收,其中42项结题验收优秀,73项结题验收通过,对鼓励广大教师利用MOOC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化MOOC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以MOOC推动专业课程群建设与教学协作体系建设,从而助力高校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并以此为示范,引领了更多专业开展高水平MOOC建设。

报告还提到,CMOOC联盟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的“智能基座”建设项目如期进行,双方合作开展产学合作在线课程与教材建设,成立“智能基座”慕课建设专家组,举办“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论坛”,共建通用计算课程体系与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共22门优秀慕课,在此基础上致力于通过跨校“1+M+N”的协同教学模式服务更多学生,促进产教融合与新工科建设,为我国科技创新和计算机产业培育大量人才。除此之外,CMOOC联盟第六次企业交流会的顺利召开,确定了推动产学合作类慕课建设,积极参加西部行计划等工作内容,校企合作正在稳步推进。2021年,各地区工委会、CMOOC联盟课程工作组组织开展了混合式课程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研讨等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与工作会议,大大加强了联盟对成员高校教师的吸引力与引导作用。

最后,徐晓飞对2022年CMOOC联盟将继续深化常态化教学创新、专业慕课群建设、产学合作等七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报告获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并引发热议。


 张策主持专题论坛


大会还设置了“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案例分享”、“慕课应变挑战新举措与新进展”专题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副处长、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秘书长、CMOOC联盟办公室副主任张策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苏小红教授等7位报告人作交流报告,内容丰富,剖析透彻,引发大量思考讨论。

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本次年会首次通过完全线上的形式召开,与会嘉宾学者就慕课建设、应用、学习、管理、研究等方面做了深入研讨。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