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劲松】导师带你读经典——汤显祖与《牡丹亭》

11月26日晚,劲松书院“导师带你读经典——汤显祖与《牡丹亭》”讲座在九公寓二楼中厅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我校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玮,劲松书院指导教师李可欣参与活动。



《牡丹亭》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是一部冲破封建礼教对人性的束缚、提倡至情、颂扬青春的伟大剧作。刘玮指出《牡丹亭》一经问世,便在当时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那些饱受礼教束缚和摧残的青年女性,更是与该剧女主人公产生了强烈共鸣。该剧用昆山腔演唱,已是昆曲中最为经典的传统保留曲目,甚至走出了国门,在海外大放光彩。

刘玮在分享作品中的经典片段的同时为同学们解读了作品的深刻内涵,包括“惊梦皂罗袍”“拾画”等片段,视频中演员精湛的演技让同学们陶醉其中。通过这些经典片段,同学们也得以初探《牡丹亭》中主要人物性格特点,如杜丽娘的俏皮自信、柳梦梅的痴情专一等。



据悉,劲松书院“导师带你读经典”活动,旨在激发同学们对经典读物的兴趣,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后续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欢迎各位同学参加。


文/图  劲松书院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