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筑梦深蓝” ——海洋工程学院船舶1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向海图强,筑梦深蓝,立志打造大国重器”的支部定位,2021年10月份船舶1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时代楷模 贡献卓越

10月29日19:00,船舶1研究生党支部在海洋工程学院321会议室集中学习了“时代楷模”刘永坦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特别邀请了学院党委书记岳彩领参与指导。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家心情十分激动,备受鼓舞,也感受到身上肩负责任感、使命感。

支部党员王宇航说到“刘永坦院士在其三种身份上都做到了极致,无论是从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科研工作者还是一名人民教师,他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支部党员蔡洪伟说到“刘永坦院士是矢志筑牢共和国‘海防长城’的优秀科学家,是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龙江人民的自豪和骄傲。他扎根龙江60载,40年如一日专注国防科技事业,率领团队成功研制出高性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使我国新体制雷达核心技术‘领跑’世界,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卓著贡献。”支部党员毛维豪说到“刘永坦院士用一个甲子的无悔坚守和忠诚奉献,诠释了一名战略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矢志报国、担当有为的家国情怀,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严谨治学、注重诚信的优良学风,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向党、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答卷。”



高端制造 全球领先

11月25日,海洋工程学院船舶1研究生党支部与船舶教工党支部一同前往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学院党委书记岳彩领在双方座谈讲话中谈到“向海图强”党建联建旨在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推动校企进一步合作,将船海领域生产一线的科研难题带到高校,将高校的前沿研究应用至企业。随后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李玉山为大家介绍了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的历史沿革、技术成果和发展方向,船厂搭建了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成立省级豪华高端客滚船工业设计中心,联合哈工大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重大技术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新订单E-Flexer系列高端客滚船是全球首批按照DNV GL新规范建造并交付的高端客滚船,是目前全球同级船型中最为节能的典范。座谈结束后,大家共同参观了金陵船厂即将交付的高端客滚船。

通过参观和学习,全体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亲眼所见的中国制造体现了国家的富强和科技的进步,唯有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相联系,与海洋强国事业相匹配,才能获得个人的充分发展,为海洋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泰山学者 答疑解惑

11月26日,船舶1研究生党支部支委成员采访了学院船舶领域专家何广华教授,何广华教授是山东省泰山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副院长、海洋工程水动力与装备研究所所长。

何广华就学生对海洋强国战略的理解、专业发展、研究生的科研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何广华讲解到地球上71%被水覆盖,海洋中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未来世界的发展离不开海洋和船舶领域的进步,海洋强国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船舶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他举例说到船舶的脱硫减排技术,船体的减阻、附着物的隔离与清除,深海养殖,水下机器人技术等都会促进人类向海洋进军的步伐,虽然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但是在产业中依然存在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他建议研究生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夯实专业基础,热爱科学研究,设定远大目标,了解国家政策,开阔自己的视野,立志打造大国重器。支部成员精心把本次采访内容做成了微信推送文章,供支部同学研读分享。



学史明理 筑牢理想

11月28日,党支部前往刘公岛开展“向海图强,筑梦深蓝”主题党日活动,以甲午中日战争为背景,共同追寻红色足迹,切实感受民族历史,以实践活动的形式对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中国甲午战争陈列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以及参观馆中丰富的史实资料和文物,支部成员系统的回顾和学习了甲午战争的历史背景、发展经过。在刘公岛总体国家安全教育展馆里,支部成员认真地、全方位地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支部党员感受到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对两个展馆的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一致认为,当今生活来之不易,是先辈们用血和泪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新中国,青年人更要牢记“生于安乐,而死于忧患”,追随先辈们的脚步,继续发愤图强;其次,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海洋强国事业刻不容缓,要铭记甲午之殇,拥有“海洋”才能拥有未来,坚定信念,向海图强,筑梦深蓝。


海防长城 卫国海疆

11月29日,博士王霖玮带领党支部参观刘永坦院士雷达站,通过实地探访,感受刘永坦院士攻坚克难、为国为民的精神,并学习了与雷达站系统相关的理论知识。

当天正下着小雨,支部党员来到海边的雷达站,回想着视频中刘永坦院士与团队成员的艰苦奋斗,倾听着王霖玮细致的讲解,新一代的团队成员正在接续奋斗,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刘永坦院士“以身许国、科技报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万里海疆”的执着,也更明白了“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海防长城”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刘永坦院士及他的团队不服输的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向坦先生学习,不畏艰难险阻,国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雷达站之行是船舶1研究生党支部“向海图强,筑梦深蓝”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同时也是支部成员坚定理想,向着海洋强国梦想扬帆起航的一站。



通过“向海图强,筑梦深蓝”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回顾甲午战争历史、深入学习刘永坦院士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受中国制造先进船舶、与船舶专家访谈坚定努力方向,支部成员们对于海洋强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员同志们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不断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怀揣报国心,拿好接力棒、做好接班人。

                                (王先旭 谢芳琳/文 王宇航/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