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1130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四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副校长姜永远,相关部处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书记及学生工作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于20215月启动,为提升项目整体质量,培育更多优秀项目,项目按照“立项答辩、中期检查、结题路演、结题答辩和专项培训”的方式进行,项目开展时间为5-11月。大赛采取“一杯两赛”制,科技创新竞赛和创业竞赛两个赛道分别得到了机械工业第九研究院和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人民政府赞助支持。各学院共申报科技创新作品380项(创意作品166项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214项)、创业项目72项,参赛学生达到2400余人次,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持续增长,一批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项目走上大赛舞台。今年的校长杯还进行了改革,将承办省赛、区域赛、国家赛和在国家级重要赛事上的获奖纳入了积分范围,占据了较大比重,同时在优胜杯中设置了人均积分奖励,鼓励人数较少的学院积极参与。

经层层审核及筛选,共8个优秀项目闯过初赛、复赛,进入总决赛路演答辩环节,角逐大赛特等奖。参加总决赛的5个科技创新项目和3个创业项目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各评委就项目的创新型、经济效益、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团队代表们对评委的提问进行了现场答辩。此外,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得金奖项目的博士生王波代表“航天器高速量异质结构轻量化管理器件超声波增材制造技术”团队做了特别路演,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

经现场评委评选,“高通量轻量化换热器精密连接技术”团队、“鱿鱼自动加工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团队、“衣品”团队、“食用菌智能采摘方案”团队、“红岸--高频地波雷达领航者”团队获得2021年“校长杯”特等奖。海洋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理学院获得“优胜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最终问鼎“校长杯”。张淑娣、赵国亮、姜永远分别为以上获奖团队及学院颁奖。本届“校长杯”还特设“突出贡献奖”,表彰在2020-2021学年在创新创业重要赛事中成绩突出的团队和个人代表。部分学院、部处负责人分别为获得突出贡献奖和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队颁奖。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2021年纪实片《我们一起走过的创新创业——哈工大(威海)2021大学生创新创业纪实》,回顾校区学子在2021年取得的丰硕成果。2020-2021学年,全校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质、量双双取得大幅提升,在十余个重点项目中位次或成绩实现新的突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38项,其中国际奖励57项、国家级奖励314项,发表SCIEI论文64篇,获得专利12项,获奖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赵国亮在讲话中向获奖团队及学院表示祝贺。他讲到,本届“校长杯”呈现出参与广、项目多、质量高、全年贯穿、全程推动等多个特点,一大批博士、硕士也走上了大赛的舞台,各学院设计了立项答辩、中期检查、结题路演等多个环节,项目准备更加充分,“校长杯”已在多方面推动下从单独的校内赛转变为创新综合平台。2021年是校区学子创新创业获得丰硕成果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证明了威海校区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希望校区各学院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培养的系统性设计,使学生想创新、可创新、能创新;不断完善创新活动体系,形成“大赛引领、团队打造、师生共创、校区协同、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工作局面;不断谋划创新布局,培树更多创新品牌,为学科发展提供支撑和增量。


张淑娣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颁发“校长杯”


赵国亮为获奖团队颁发“校长杯”特等奖


姜永远为获奖学院颁发“优胜杯”


一等奖获奖团队上台领奖


二等奖获奖团队上台领奖


三等奖获奖团队上台领奖


                                   突出贡献奖获奖团队上台领奖



                                       (学生工作处/文 刘骐鸣、牛裕凯/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