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办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同时做好教育部和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选拔工作,校区于12月1日和2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了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及学工处领导老师学院副书记观看大赛并担任评委。校区全体一线专职在岗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大赛。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共包括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根据工作年限分为A、B两组展开。

12月1日下午进行了第一环节案例分析的比赛。案例分析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12月2日下午进行了第二环节谈心谈话的比赛。谈心谈话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0钟抽取谈话题目,由大四学生扮演谈心谈话的对象,在现场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谈话。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A组吴爱凌、秦丹获得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姜琪、张凯、董方圆、于子平获得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张玉、郭明洋、冯云腾、魏豪、李宪营、祝捷获得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B组丛薇获得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郝秀娟、林静获得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仲惟嘉、赵瑞希、王江波获得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心理中心张宁老师对本次大赛做了点评,她高度评价了参赛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充分肯定了辅导员们对各类学生工作问题的处理方式,并结合具体案例为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通过不断的总结和提高,用最合理的方式方法处理学生工作相关问题,努力成长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张新冉/文  王钟健/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