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陈德珅:一位青年教师的哈工大情怀

陈德珅,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曾获哈工大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决赛一等奖、威海校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黑龙江省城乡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威海市校地合作人才。


2021年7月16日,陈德珅参加校区首届课程思政竞赛隗海燕/

2007年初秋,陈德珅走进哈工大(威海)的校门。作为大一新生,那时的他从未想过,自己的未来会与“哈工大”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5年间,陈德珅一路从本科、硕士、博士到毕业留校,逐步成长为优秀的青年教师。当站在讲台上,望着台下一张张陌生又熟悉的笑脸,他仿佛看到多年前的自己。陈德珅经常对学生说:“哈工大是耕耘梦想的地方,要争做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人。”


努力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2018年踏上教学岗位,陈德珅承担了两门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工作。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他主动向多位教学导师请教,观摩前辈们的课堂教学、研讨教案,认真收集并思考学生们的课堂反馈,反复推敲教学设计,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所有课程历年学生评教成绩均为A+或A,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由于教学基本功扎实,陈德珅多次被推荐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他代表海工学院参加校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及优秀教案奖;被威海校区选派参加哈工大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决赛,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陈德珅指导学生课题研究

作为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指导教师,他配合学院科创中心对低年级本科生进行科技启蒙讲座,连续多年指导学生队伍参赛并获奖。他带领学生实地参观企业,积极提炼适合本科生创新意识培养的科创题目,所指导的大一学生在“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多位毕业生获评优秀毕业设计。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作为班主任,陈德珅尽职尽责。大一时班里有几位同学成绩非常不理想,面临降级甚至在退学的边缘。陈德珅在班里成立帮扶小组,每周抽出时间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学习动态,积极帮扶并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在他的努力下,这几位同学已通过全部课程,将如期毕业。他所带的班级也被评为哈工大先进班集体,有6名学生顺利保研。

陈德珅说:“既然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扎扎实实做好。向优秀前辈们学习,朝着‘大先生’的标准努力。”

做勇攀高峰的科研人

从入学那天起,哈工大打造众多国之重器的辉煌就激励着陈德珅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他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踏踏实实搞科研。


2018年7月陈德珅在FAST现场


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教授是陈德珅本科时的班主任,也是“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结构系统副总工程,“在钱老师的指导下,我本科就开始接触科研工作,毕业设计做的是FAST背架结构的研究工作,被这一大国重器及其背后的哈工大人爱国奉献、敬业实干的精神深深吸引,当时就决定留在哈工大继续深造。”博士师从沈世钊院士和钱宏亮教授,从事大跨空间结构领域的研究工作一直到现在,陈德珅在望远镜结构体系创新、空间结构非均匀温度作用、结构强非线性算法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

他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十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18篇,专利4项,荣获黑龙江省城乡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多座巨型望远镜结构、世界首例高坝电站隔水幕墙、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工程项目。

虽已成为导师并开始独立指导研究生,但作为空间结构研究中心里曾经的“大师兄”,硕士、博士研究生们依旧亲切地称他“珅哥”。他会耐心细致地给研究生讲解思路,也会在试验或仿真遇到问题时亲自下手解决,面对因科研进展不顺而产生负面情绪的学生,他循循善诱,指导学生从新的方向尝试。导师的沉稳干练,兄长的耐心细致,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统一。

 

做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人

十五年在哈工大求学工作的经历让“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成为刻在陈德珅骨子里的印记。

2018年,陈德珅刚参加工作就遇上了土木工程专业审核评估,他负责梳理专业课程体系大纲、培养方案、政策文件等多项资料。2021年土木工程专业启动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他又主动承担起专业课程体系的梳理工作。既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又不能耽误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他经常在办公室里工作到深夜。后来土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审核评估,也成为校区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质量认证的专业。

土木工程学科是哈工大最早设立的两个科系之一,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发展,百年校庆前夕,校本部启动了记述土木学科百年发展历程的重要著作——《百年土木》的撰写。作为威海校区土木系第一届学生,又是土木系的青年教师,这样的双重身份让陈德珅由衷的自豪。因此,当领导希望他负责统稿威海校区土木工程学科部分内容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给母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一有时间就去走访土木系老教师,把自己埋在档案资料、新闻报道里,将校区土木专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史梳理清楚,准确呈现。

陈德珅说:“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咱们哈工大的要求。作为一名哈工大青年教师,要努力传承和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兢兢业业教好学生、踏踏实实做好科研。也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不负韶华,争做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人!”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