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材料学院:把学生的安全和学业放在最高位置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不久,因威海市突发疫情校区教学全面转为线上。在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整体部署下,教务处、研究生处和学生工作处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教师们通过多种网络平台,借助多种信息化技术手段,每周1342 门次的课程正常开出。师生齐心协力,确保了云端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

2020年春季学期相比,线上课堂又有哪些新变化?近日,记者陆续探访部分在线课堂,探寻云端教学的最新情况。

 

材料学院:把学生的安全和学业放在最高位置


威海市发生疫情后,校区全部转为线上授课,材料学院按照校区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学生的安全和学业放在最高位置,成立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院系党政班子组成的督导团队,积极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模式创新,多级联动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材料工程系的孙金平老师讲授的液态成形理论基础课程是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主干课之一。相比2020年稚嫩的线上教学,第二次担任“主播”孙金平完全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授课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的直播模式,通过课前签到、点评答题、重难点随机点名、课堂讨论、弹幕等多举措实时监督学生学习状态,课下督促学生综合利用材料成形基本原理国家精品课程的MOOC、课后习题讨论与释疑等各种教学资源来复习巩固。

“本门课是阐明液态成形内在的基本规律和物理本质,揭示金属材料液态成形过程中影响产品性能的因素及缺陷形成机理。因此,我用30万吨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3.6万吨挤压机、三峡大坝水轮机转轮以及18年磨一剑-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F119等国家重点工程及重大装备都需要我们材料成形专业知识来激发学生民族自豪、爱国热情以及学习兴趣。学生在线学习热情高,重难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都较高。”孙金平说。



由于课程安排的缘故,2020年春季学期材料科学系副教授吴欣老师没有教学任务,当时看着身边同事们有声有色地开展线上教学,吴欣敏锐地意识到当疫情散去回归常规教学时,如果能够将日常的课堂教学与线上学生的自主学习有机结合,会极大改善她主讲的“材料科学基础B”课程学时少、概念多以及原理抽象难懂等困境,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收获更大。

因此,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吴欣就将“材料科学基础B”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付诸实践。接下来两个教学周期中,课程班级的学生已经习惯了课前线上观看教学视频和完成相关检测,带着问题进课堂和老师一起围绕教学重点与难点问题开展分析与讨论;习惯了课堂上打开雨课堂小程序,用弹幕、投稿和限时答题等方式随时与老师互动。

“这一次授课转入线上模式后,教室搬到了腾讯会议室,黑板变成了电脑屏幕,学生藏身于关闭的摄像头后,一切有所不同但又似乎没有改变。吴欣说上课时我的摄像头一直开着,学生看到我就如同在课堂一样;没有教鞭就用PowerPoint自带的激光笔随时强调重点,必要时打开白板随时手写公式推导、进行要点归纳;有雨课堂相助,针对一个问题大家可以同时发送弹幕、投稿各抒己见,课堂氛围满满。”



材料工程系于洋老师讲授的“板材成形原理与方法”课程是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面向大三学生开设。该课程采用腾讯课堂及教学QQ群进行在线互动,不仅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例如在讲到工业应用领域的时候,我给学生们讲某型号的中程导弹壳体就是用我们这门课程里提到的旋压成形制备的,这也是我国能够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班主任,于洋结合今年考研及就业的严峻形势,引导同学们做好考研和就业的 “两步走”。“我对同学们说今年下半年大家的任务就是4个字——考研就业。要放低身段,不一定非‘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不去,可以先就业,再择业;考研也是为了储备知识,为了以后更好的就业,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目前看来,在线教学师生们不仅应对更从容,而且教学手段更丰富和多元化、教学内容更思政。因此,同学们对于在线教学的讲授方式不仅更感兴趣,而且效果较佳。”于洋讲到。


 


焊接技术与工程系号召全体教师“坚守阵地上好每一堂课,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组织赵洪运、隋少华、贺文雄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张洪涛、孙清洁、郭宁、王廷、陈波、刘一博、卞红、林丹阳等骨干青年教师协同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线上教学模式探索

青年教师付伟在讲授“基于表面改性的陶瓷低温连接技术”时鼓励学生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增强自我管理能力注重互助研讨式教学,针对激光辐照陶瓷表面改性过程中涉及的材料演化行为开展讨论,积极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