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杨娜:三尺讲台绽芳华

杨娜,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曾获评“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学生活动指导教师、“金烛奖”优秀班主任,两度荣获“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称号,获得2019年度威海市校地合作人才称号。

 


从2000年9月踏进威海校区的校门到成为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车辆工程系系主任,杨娜已经在校园里度过了22年的时光。岁月流转,她将青春与梦想留在黑板上的一行行板书里,用爱与责任培育出桃李芬芳。


始于梦想  忠于责任


2006年7月,杨娜从车辆工程专业硕士毕业,放弃了去汽车企业工作的机会,留校当了一名老师。虽然当时留校的待遇与车企的待遇不能相提并论,留校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清贫与坚守,但从小就心怀教书梦的杨娜内心坚定而执着。

2007年,汽车学院为了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成立了交通运输系。新专业成立,面临着教学资源不足、师资短缺等问题。为了支援新专业的建设和教学工作,杨娜放弃了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满怀热情地投入到了交通运输专业的教学工作中。让杨娜没想到的是,刚工作不到一年,讲授“汽车构造”这一专业核心课的重任便落到了自己肩上。杨娜深知这门课的“江湖地位”:“这门课可以说是汽车专业课的重中之重,与学生的读研和就业密切相关。无论如何都必须上好这门课!”

开课前的那个寒假,当别人都在忙着过春节时,杨娜却在紧张忙碌地备课中。“整个寒假期间我都不敢放松,教材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多遍,相关的专业资料查了一大摞,每天的生活就是吃饭、看书、写教案……那是记忆中我过得最紧张的一个春节。”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杨娜记忆犹新。

尽管已经做了最充分的准备,但杨娜仍然担心因教学经验不足而耽误了学生,她便找机会去听老教师讲课。幸运的是,当时车辆工程专业的“汽车构造”课正好比交通运输专业的提前一天上,这就给了杨娜一个完美的时间差:她前一天去听车辆专业优秀教师的课,抓住课堂上所有的细节与关键点,认真做好笔记;上完课她再根据笔记反复改进备课内容、总结经验,然后第二天再讲给交运专业的学生。就在这样一次次的学习、模仿、思考、创新中,杨娜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如今,杨娜所讲授的“汽车构造”课通过引导式教学、典型案例分析、观看视频资料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思维,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2019年春季,杨娜又接手了“汽车设计”这门专业核心课的讲授任务,她深知讲授两门专业核心课的担子有多重、责任有多大,虽然有了12年教学经验的杨娜已不再是当年那个青涩的年轻教师,但她却依然如当年那样,满腔热情地备课、上课,不断地潜心研究和琢磨讲课方式,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丝毫不敢懈怠。

对杨娜来说,选择成为教师是因为儿时的初心与梦想,而当好教师则是内心的责任与使命。


勇于拼搏  成于进取  


2010年9月,对杨娜来说是一个新的选择和开始。她通过了哈工大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开始攻读车辆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

读博士之前,杨娜曾听周围不少人对博士生活的评价,其中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苦闷”。但等到杨娜真正开始博士阶段的学习之后,她才切实感受到了“苦闷”两个字的含义。当时她一边上课一边读书,家里孩子还小、爱人工作又忙,这一切都让杨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而毕业前夕导师病重去世更是给了她沉痛打击。面对种种困难和挫折,瘦弱的杨娜没有轻易放弃,内心强大的她默默承担起了一切,她坚持到了最后,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为了提高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2018年9月杨娜进入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站)、天津大学(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20年10月顺利出站。

“作为高校的一名专职教师,必须以科研做支撑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博士阶段的学习和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经历,都让杨娜对科研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科研不仅能让教师真正体会和运用专业的理论思想,还可以激励教师产生新的想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她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航天一院高校联合创新基金等国家纵向项目及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多项横向项目。因为在校企地合作中工作突出,杨娜获得了2019年度威海市校地合作人才称号。


敢于担当  归于热爱


2016年9月,杨娜被任命为车辆与载运工程系(现车辆工程系)副主任,负责系里的教学管理工作。杨娜深知教学管理的重要性:“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否则影响的是全系老师同学的教学和学习。”2016年车辆工程专业临近实习的关键时期,长期合作单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却因为改革停止接收高校学生实习。面对这一突发状况,杨娜充分利用各种人脉资源,积极联系国内各大整车企业,最终落实了中国第一拖拉机厂、东风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两处生产实习基地,解决了车辆工程系近200名学生的生产实习问题。

2018年3月,杨娜因工作出色升任车辆工程系主任,开始负责系里的全面工作。2020年7月,她又带领全系老师们开始车辆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申请工作,为了拿出一份合格的申请材料,她多次组织开会研讨,落实任务分工,并通过实地考察和网络交流等方式,向校本部、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同行们学习经验、收集资料,利用假期休息时间整理素材、撰写申请书与自评报告。

紧张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之余,杨娜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她一直坚信,“班主任是个良心活儿,只有负责任、真心为学生好,才能真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工作至今,她已经带过9个班级,从大一的解惑引导到大四的考研就业,杨娜一直用爱和责任陪伴学生,见证他们成长的每一步。因为表现出色,她所带的1601206班、1901204班被评为“哈工大优秀团支部标兵”,1601206班还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班集体”。

杨娜说:“从22年前第一次踏进校园到现在,我见证了威海校区从满目荒凉变成今天的花园式校园,参与了车辆工程系的建设发展。对于这个选择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也希望同学们增强本领、胸怀天下,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和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