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郭长勇:选择做教师 终生无悔

郭长勇,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2002年进入校区工作。曾获评“金烛奖”优秀班主任、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从1996年到哈尔滨校本部上大学算起,我在哈工大已20多年了,来校区工作也即将满二十年。我对哈工大、对我的学生们,都怀有很深的感情。”郭长勇说。

这些年来,郭长勇心中始终坚持一个朴素的信念: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将心比心,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的孩子,你就要怎样对待别人的孩子。

班主任工作春风化雨

2002年进入校区工作至今,郭长勇几乎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带了六个班级的学生。

“班主任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是新生入学后接触较早、也接触较多的人,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人生态度都有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

郭长勇说,真诚相待、亦师亦友是他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法宝”。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他倾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与学生们交流谈心,与辅导员和家长沟通,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心理动态、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沟通和解决。对于学业方面遇到困难的学生,他更是给予心理激励和学业辅导双重帮助。

“郭老师是个不会批评人的老师。”在同学们眼中,郭老师总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去想。班上有个原本成绩不错的同学曾经一度迷上了网络游戏,郭老师走访宿舍时看到他正在玩游戏,没有批评只叮嘱了一句:“玩的不要时间太长了,当心眼睛。”没想到郭老师的“宽容”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玩游戏的同学事后主动来找郭老师认错,并将电脑交给郭老师保管,成绩也一点点赶了上来。

但不会批评人的郭老师也有发火的时候。曾经担任过班长的马腾飞还记得大一的那次班会,开会时间到了但还有很多同学没有到,郭老师在班会上第一次发火,对同学们的不守时进行了批评。从此以后,无论是班会还是上课,班上的同学再也没有无故迟到过。


郭长勇常常提醒大家“细节决定成败”,而正是这些提醒和教导,引导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郭长勇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均有良好的学风和班风,多次获得学校荣誉,其中1504104班、1811101班荣获优秀团支部,1904101班荣获先进班集体,1504104班的尧帆同学荣获2019届最具领袖影响力毕业生。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来他带的班级几乎没有人因为学业降级或延期毕业。

“一个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我希望我的学生们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成长成才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三尺讲台上精益求精

由于大学本科和硕士学的都是数学专业,郭长勇到计算机学院工作后主要从事计算机数学“离散数学”相关课程的讲授,内容包括集合论、图论、近世代数、数理逻辑和组合数学。

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提前到教室做准备,同时利用这个时间给有需要的同学答疑,也鼓励学生有问题直接去办公室或通过QQ在线答疑,尽量让同学们把问题消灭在平时,而不是拖到考试前。

郭长勇说:教学相长,最好的教学来自于研究,最好的研究来自于教学。他在专业方面不断深入钻研,努力提升自身研究水平,同时讲授更多好课程。

随着校区新工科专业的建设,从2018年春季开始,郭长勇给机器人工程专业讲授“离散数学”课程,相较为计算机专业或软件工程专业授课,课程学时压缩了2/3或1/2,课程内容也需要调整优化。郭长勇针对新工科的最新要求,精心设计授课内容和环节,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2021年秋季学期,他又接手了“组合优化与凸优化”这门研究生学位课程,在一门新课中重新开启了备课-上课-下课-备课的模式。

“永远要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作业,无论课程讲过多少遍。”


为学生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

“很幸运,从小到大,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特别是哈工大的许多老师深深影响了我,他们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是我努力学习的榜样。”

郭长勇以自身的热忱影响着学生,以渊博的学识滋养着学生,也以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激励着学生。他经常会走到学生们中间,讲述哈工大学子血脉中流淌的红色基因、肩负的光荣使命,鼓励大家主动将个人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炙热相融。

他为学生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帮所有能够帮上的忙。他帮助学生推荐、联系实习单位或找工作,也帮助学生协调因疫情原因不能按照约定如期去单位实习等事情。

对那些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也是有求必应,这些年来,他帮毕业的学生处理过毕业证书丢失补办的事情,做过因留学需要去档案室复印成绩单、去教务处盖章的事情,办过因故不能亲自来校办理政审材料的事情……

虽然为学生们做了这么多,但郭长勇却说,学生带给他的感动更多,每年教师节,那一声声来自远方的问候,都让他从心底涌上暖流。

“是学生们成就了现在的我,拥有这么多天南海北的学生,就是我最大的收获。选择做教师,终生无悔。”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