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张金然:在奋力拼搏中感受生命的意义

张金然,中共预备党员,信息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9级本科生,现任班级生活委员、海棠书院自管会主任。


 

 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张金然用将近三年的实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大学期间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无论是学习,还是搞科创活动、做志愿服务,或是培养兴趣爱好都可以。大学时光短暂而宝贵,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段美好时光。”

 进入大学,张金然时刻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将勤奋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努力求知中增能成才。怀着仪器报国的理想,他在专业分流时选择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希望利用所学知识助力中国精密仪器走向世界前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此他努力学习,取得了31门课程90分以上、学分绩93.8分的优异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先后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此,张金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获得齐鲁赛区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黑龙江赛区二等奖,获“建行杯”黑龙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光电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同时,他还加入康文静老师的实验室,进行计算机视觉知识的研究学习,参与多目标跟踪算法相关课题,在科研探索中成长。

 对张金然来说,“海棠书院”是他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海棠书院,从部员、部长再到自管会主任,他参与筹办了10余次书院讲座、组织了30余场活动,和书院共同成长。在“庆祖国华诞·承工大规格”系列主题活动中,他带领同学们为祖国祝福、为哈工大喝彩,发布了《为祖国献礼-海棠书院》宣传片,展示了哈工大人浓厚的家国情怀;参与组织编排了书院原创话剧《追光》,用实际行动致敬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也为建党百年献上哈工大学子的美好祝愿。

 为了传承哈工大人的家国情怀,张金然组建“家国天下行”实践队,以爱国精神为核心、以航天精神为指引,带领队员们到多家航天名企调研学习。实践开阔了他的视野,也让他更明晰了自己的责任,与航天八院校友们的交流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哈工大的精神与校训,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人身上的航天精神。

 建党百年时,张金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更高的使命和担当。为了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用所学知识帮助身边学习困难的同学。

 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张金然的大学生活始终是忙碌而有意义的。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他始终追求效率和质量。上课认真听讲,掌握大部分知识,课下拿出更多的时间做学生工作和其他事情;处理多项工作时,他会先区分事务的优先级,然后按照计划,高效、高速、高质量地完成。张金然说:“做事情要全神贯注,要锻炼多线程工作的能力。因为很多工作是堆挤在一起的,要学会同时处理多项事务。”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面向未来,张金然继续将奋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将个人梦与哈工大梦、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做一个科技报国的哈工大人。

(何俣萱/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