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王振:把温暖和力量传递给学生

王振,2004年进入校区任教,中共党员,运动训练专业乒乓球专项硕士、国家一级运动员,体育教学部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代表学校参加C9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获亚军,获得“校长杯”山东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亚军。先后获评学校先进个人、校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2004年任教以来,王振每年为本科生授课近400学时,指导教授过的学生已有6500余人。他热爱体育教育事业,始终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标准要求自己,尽职尽责用心做好老师,精益求精做有心的教练员。

他说:“用心教,认真做,就会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体育教学需要坚定的信念和责任担当,还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情,用最好的状态面对学生,把温暖和力量传递给学生。”

扎根一线 做最专业的教师

从专业运动员到专业教师,王振在自己打好乒乓球的同时,一直在思考体育课要教给学生什么。“体育不仅仅局限于技能实践,它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大学体育作为全面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考虑到育人目标和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需求。”

王振根据乒乓球运动的特点来设计课程内容,反复打磨,及时捕捉专业发展动向,把最新的技术和理念补充到课程内容里,用专业的视角从竞技体育中提炼出全面育人过程中不可替代的要素,在教学中加以实施。

“乒乓球运动是一项极为精细的运动,对心态的稳定性及控制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这种感受和能力的积累非常契合我们工科学生的学习和工作特点,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会受益终生。”王振表示。

乒乓球课是“真刀真枪”上阵,上课时要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指导,王振的乒乓球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好评和欢迎,专家督导评价、学生评教成绩优秀。

“高标准,高规格,上好每一堂课,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也是我的责任。”王振说。

 


作为骨干成员,王振参与了山东省精品课程“大学体育”和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他担任乒乓球项目的主讲教师,充分发挥个人优势,从运动训练专业的角度出发,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育人的根本理念,突出回归教育原点、回归素质教育,使得乒乓球课程的多维度育人特点得到充分发挥。2018年获山东省第三届高等学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乒乓球项目一等奖,2020年获得校区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创新理念 做教学改革的先锋

2017年春季学期以来在佟艳华教授的带领下,体育部教学团队以编写“十三五”规划教材为契机,进行了以运动项目特点为核心的课程建设及一系列教学改革。王振根据新的体育教学建设需要,立足现有的条件,充分发挥团队教师的优势,进行了更加深入地教学研究和探索,同时进行了新的“大学体育”课程系列的教学视频、图片拍摄和文字编辑及编写工作,把主讲的运动项目进一步科学合理的优化,打造与精品课程要求相匹配的新时代大学体育课程体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为落实“停课不停学”,体育教学部成立了网络教学工作组,统一部署线上教学工作。作为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振主动承担第一周的线上教学任务,保障了5000多名学生线上体育课的有序开展;同时积极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参与编写了《战”疫“体育课——体育部在线教学通讯》,积极参加校区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了经验、提升了能力,圆满完成了抗疫期间的教学任务。

2021年,作为课题组骨干成员,王振先后参与了教育部教研项目《新时代“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思想融入大学体育课程建设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新时代“体教融合”发展实践研究》,为新时代“以体育人、以体育德”“体教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实践应用价值。体育回归教育的本源,让体育在教育培养学生中发挥作用,通过参与体育运动,在抗挫折能力的培养以及对胜负成败的理解上有所启迪和感悟,使同学们真正从体育运动、体育精神中吸收到体育的养分。

“清楚了体育的内涵,就可以使学生从被动地接受学习,转为主动积极地参与体育锻炼,这个转变对于我们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非常有意义的。”王振表示。 


润物无声 用体育精神磨炼意志

2018年,校区承办了“校长杯”山东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共有来自山东省教育厅、全省高校、各地市教育局81支代表队、568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校级领导有83人。王振担任赛事的副裁判长,负责赛前准备、裁判培训、比赛组织和协调工作。最让王振自豪的,是所有执行裁判都来自乒乓球课程班级。“这38名学生裁判员克服困难,精心准备,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也展现了我校区学生优秀的品质和精神面貌,获得了省教育厅及兄弟院校的高度好评。”

而在校区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中,担任裁判工作的也是乒乓球课上的同学们。


 

今年威海疫情突然来袭,但有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经验,体育教学部的线上教学开展得非常顺利,王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课程思政上。

“3月20日晚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新加坡站男单决赛马龙对阵樊振东的那场比赛,经典地诠释了竞技体育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品质、稳定的心态、坚决执行自己的战术意图,用坚决的进攻气势压制住对手,比赛最后比的是超越自我的境界。”第二天上课时王振把这个比赛案例分享给同学们,讲解技战术和场上双方的心理变化和博弈,分析制胜因素,把体育精神的内涵传递给同学们。

王振说:运动的初心,是对生命的热爱!我所做的,是引领同学们通过体育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让同学们从体育精神中获得更强的意志力和行动力!这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是我们拥有自信和战胜一切挑战的强大动力!我想让体育成为一粒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助力成长,让同学们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成为坚定自信、不畏困难的强者!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