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曲伟:毕生树人 白首不渝

曲伟,1998年进入哈工大威海校区任教,现为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先后获评学校优秀专兼职工作者、校区教学优秀教师。参与项目《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外语教学质量》获哈工大教学成果二等奖。


曲伟从来没想过,人到耳顺之年,自己的人生之路会出现重大波折,顽固的病魔想把他拖下挚爱的讲台。而这个讲台,他已经用满腔热忱坚守了近37年。

1985年,怀着对教育的满腔热爱,曲伟站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

19982月,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父亲,曲伟从东北师范大学调入哈工大威海校区任教。当时的威海校区刚刚成立13年,从迈进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曲伟就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将学生教好,将工作做好。

不管授课任务多么繁忙,曲伟都追求精益求精,始终坚持教学效果的高标准。当时校区教师数量相对较少,在职教师往往要承担较多的工作,教学任务最多的时候,曲伟一周要讲27学时。但他从不抱怨,不仅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还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曲伟开创了给每一个学生当面批改作文的方法。这项工作耗费时间长、牵扯精力大,但曲伟却甘之如饴。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他惊喜地发现学生成绩有了明显稳步的提升。

曲伟深知功夫在课外。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课下也能主动学习,曲伟率先采用期末成绩+平时成绩的考核方式,每节课安排2-3名学生当堂作英语报告,这些举措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还给学生提供了锻炼自己的机会。

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英文素养,曲伟积极投身英语第二课堂活动。他参与和组织了包括英语演讲大赛、双语朗诵、书法比赛、知识大赛、口语角等各类活动,指导的学生曾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曲伟坚信教学相长,以研促教。课下他积极投身于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曾在核心期刊及其他期刊上发表外语教学与研究论文十余篇,主编了《新平台大学英语写作教程》和《大学英语四、六级写作光盘》,作为副主编出版了《大学英语4级强化训练》一册。

在同事们心中,曲伟是个愿意付出、值得信赖的人,也是个心怀大局、生活阳光的人。

2001年担任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后,曲伟并没有因为教学任务繁重而放松行政工作。他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将外语系凝聚成一个大家庭,大家团结互助,一起把教学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付出就有汇报,大学外语教研室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校区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连续几年高出国家重点大学平均通过率2030个百分点,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达到90%以上。

担任外国语学院教授会成员期间,曲伟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听课、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教师职称评聘院内评议、学院学术梯队搭建等方面的工作,踊跃献计献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紧张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之余,曲伟还积极参加校区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大合唱比赛、乒乓球比赛、排球比赛、田径运动会以及威海市高区运动会,各类文体比赛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随着年龄渐长,曲伟逐渐卸掉了行政职务,一心教书。

然而,正在他沉浸在培育桃李带来的幸福和满足中时,厄运却悄然来临,一切的平静在20209月那次体检中戛然而止。

因为病魔,曲伟不得不暂别心爱的讲台。他痛苦过,迷茫过,但想起学生们一张张笑脸,抚摸着一叠叠厚厚的教案,他下定决心,要战胜病魔,早日回到讲台上。

“与学生在一起,把学生培养好。”这个信念是他抗击病魔最好的良药。他心中惦记着讲台,以强大的精神力量积极配合治疗。面对院内缺少教师上课的紧急情况,他在手术后只休养了几个月,就不顾还未痊愈的身体返回讲台,带病讲课。

挚爱的讲台,深爱的学生,让曲伟重新焕发了生命的活力,在教学中,在学生间,他站成一道伟岸的风景。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